北大考古与“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河南许昌白沙宋墓

2021-11

按: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田野教学是北京大学考古育人体系的核心环节。自1957年在河北邯郸开始田野考古实习起,北大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已走过六十多年的历程,建立的“北大模式”影响深远。《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将解决考古学术问题的重要遗址作为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将动手动脑与学科最前沿的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内容与重大科研相结合。

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加或主持的获评项目高达34项。2021年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加或主持的项目有15项。

在田野中寻求真知,守正创新,务实致远。目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正在重点建设山东临淄、陕西周原、宁夏盐池三个标准化的实习基地。根据新时期考古学科发展的情况,大力推动考古实习基地的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即“基地+”的发展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的教学体系,积极探索、推动高校田野教学实践的5G+和VR技术的新运用,在新时代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继续贡献北大力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沈睿文)



河南许昌白沙宋墓 

刘 未

 

白沙宋墓位于河南许昌白沙镇。白沙镇三面环山,控扼颍水东进平原谷口,正当洛阳、登封与禹州、许昌之间交通要道。新中国成立以后,为根治淮河水患,开始了位于其支流颍水上游的白沙水库修建工程。1951-1952年,河南省文物保管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央文化部文物管理局三支工作队赴白沙配合基建工程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

白沙镇东北近处小山之西北麓、颍水之阳是为颍东墓区,属禹州、登封交界地带。在此发现了三座宋墓,由中央文化部文物管理局工作队负责发掘。工作队由裴文中任队长、谢元璐负责队务,参加发掘的有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古器物整理室宿白、刘慧达,前中南文化部郑海沅、北京历史博物馆赵俊峰,临摹壁画和拍摄彩照的有中央美术学院叶浅予、董希文、刘临沧、林岗、杨之光,北京历史博物馆潘絜兹,人民画报社彭华士,测绘墓葬的有古代建筑修整所余鸣谦、清华大学建筑系莫宗江,荟聚业界精英。

 

图1  宿白去白沙发掘宋墓前

 

这三座宋墓均为仿木结构砖雕壁画墓。一号墓双室,前室扁方形、后室六边形,两室之间连以过道,甬道之外设有门楼。门楼柱头与补间均为砖砌单抄单下昂五铺作斗拱,墓内转角与补间多为砖砌单下昂四铺作斗拱。前室与过道合成丁字宝盖式盝顶,后室为宝盖式截头六瓣攒尖顶。仿木结构皆施加彩画,纹饰、题材及施画位置多与《营造法式》所记五彩遍装相近,但主色简化为赭、青、白三色,即同书所记解绿结华装。墓内遍施壁画,表现家居生活。甬道两壁绘司阍人及贡纳财物、致送酒物者。前室模拟厅堂:南壁绘手持骨朵侍卫;西壁绘墓主夫妇对坐宴饮、东壁绘散乐表演,两者合观构成“开芳宴”题材;北壁绘兵器。过道两壁于砖雕破子棂窗下绘粮袋、酒瓶等。后室象征内闱:西南壁绘女主人对镜梳妆;东南壁绘男子向女主人贡纳财物;西北、东北两壁于砖雕破子棂窗下绘剪刀、熨斗、灯檠等物;北壁砖雕妇人启门题材。二号、三号墓均为单室,平面六边形,仿木结构形制、建筑彩画样式、壁画装饰题材与一号墓相似但较之简略。

 

图2  白沙一号墓外部写生

 

根据一号墓过道题记“元符二年赵大翁”及墓中所出买地券“大宋元符二年九月十□日赵”字样,可知该墓建造及下葬年代为北宋元符二年(1099年)。由此出发,宿白在其所编写的考古报告《白沙宋墓》一书中对三墓的年代、三墓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墓葬年代的排比从仿木建筑构造、装饰纹样及随葬品等项目着手,涉及令拱与泥道栱长度之比,替木与橑檐方及素方之关系,门簪、替木的形制,家具砌造的形式,彩画箍头的式样,拱眼花卉的技法,壁画妇女的发饰等方面,再结合铁钱使用、京西动荡时间节点的考虑,推断二号墓晚于一号墓,而三号墓又略晚于二号墓,其年代下限不超过宣和六年(1124)。

 

图3  白沙一号墓墓主对坐图

 

白沙三墓距离相近,井然有序,自成一组,是北宋晚期形成的赵氏家族墓地。宿白通过研读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北宋官修、金代重刻的《地理新书》,发现一号墓位置最南,二号墓在其西北稍远,三号墓在其东北稍近的特殊布局形式恰与书中所记赵氏角姓昭穆贯鱼葬法极为相似,由此从考古学角度首次确认了宋元时期五音墓地的实例。

白沙宋墓这组北宋晚期仿木结构砖雕壁画墓的发掘和研究开辟了宋元考古的新纪元。其墓葬形制、仿木结构、建筑彩画、砖雕壁画、墓地布局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丰富历史信息都是空前的发现。由此出发,关于仿木结构砖室墓形制的排比、墓主对坐图和妇人启门图涵义的解读、五音昭穆贯鱼葬布局的辨析都成为宋元考古领域半个多世纪以来反复研讨的重要议题,并引发了建筑史、美术史等相关学科的诸多讨论。

 

图4  白沙一号墓妇人启门图

 

宿白编写的《白沙宋墓》既是中国历史考古学田野报告的经典之作,也是宋元考古研究的开山之作,自1957年出版以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学术影响。宿白以其所受历史学训练为基础,加之版本目录、建筑史、美术史等领域素养的积淀,继承并发展以梁思成、刘敦桢为代表的中国营造学社此前在古代建筑调查和研究中所开创的学术传统,将实物、图像、文献资料相结合,对白沙宋墓所反映的物质文化面貌和中古社会变迁作出了精辟的阐述。

白沙宋墓是“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北大考古人参与工作时间最早的一项。1922年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成立并设立考古学研究室,1946年北京大学返京复原后在文科研究所设立了古器物整理室。1950年中央文化部文物管理局先后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个规模较大的文物考古工作团体——雁北文物勘查团、东北考古发掘团,古器物整理室阎文儒、宿白都参与其中。宿白所主持白沙宋墓的发掘可以视为这些工作的延伸,也是1952年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成立以前北大人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