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俄罗斯现代修复系列讲座

2022-09


时间:

2022年9月30日/10月7日/14日/21日(周五) 19:00(GMT+8)


腾讯会议号:

907 6897 3296


主讲人:

尤里·格里戈里耶维奇·鲍布罗夫(Yuri Grigoryevich Bobrov),俄罗斯艺术评论家、艺术家修复师、列宾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艺术研究院院士。曾任职出版社《俄罗斯国家艺术家》的编辑,国家冬宫博物馆平面设计师,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的绘画艺术修复师。自 1974 年至今 - 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绘画修复系任教。

学术著作有:《架上蛋彩画的修复》,《古罗斯绘画修复史》,编写教科书《古俄罗斯圣像绘画基础》,《美术古迹修复理论,矛盾和模式》,与Ulf Abel合著《圣像》于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出版,《基督教艺术圣像基础》等。

曾在普斯科夫参与修复了圣三一大教堂的圣像,修复的多幅作品陈列在俄罗斯国家冬宫博物馆,圣彼得堡宗教历史博物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普斯科夫艺术博物馆等国家博物馆。在冰岛、芬兰、波兰、美国和瑞典就修复的历史和艺术进行了多次演讲。荣获俄罗斯国家友谊勋章, 俄罗斯东正教勋章,俄罗斯艺术学院金奖等奖章。


菲利普·尤里耶维奇·鲍布罗夫 (Philipp Yurievich Bobrov),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绘画修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史学博士,架上蛋彩绘画一级艺术修复师。与尤里·鲍布罗夫合著专著《架上蛋彩画的保护与修复》(2008 年)。俄罗斯科学绘画修复的主要研究员,多次发表关于现代绘画修复方法,修复理念,科学修复研究,绘画修复创新等核心期刊。《修复作为科学和工艺的综合体》、《借助水性聚合物分散体 BEVA D-8 加强蛋彩画损坏破的经验》、《画布上绘画的替代重衬》、《绘画横截面结构研究的基础》等。在传统的西方绘画修复基础上研发新的方法和材料。完成俄罗斯彼得夏宫国家博物馆保护区缅希科夫宫殿的绘画,壁画,蛋彩画等多项修复项目。


讲座大纲:

1. 俄罗斯建筑学现代修复的一般原则

通过分析西方和俄罗斯的建筑修复案例,并结合主要的贯彻其中的修复理念来讲述俄罗斯建筑学现代修复的一般原则。


2. 木板上的蛋彩画修复-俄罗斯圣像

俄罗斯存世有大量古老的木板蛋彩圣像彩绘画,讲座主要介绍俄罗斯传统的蛋彩画的修复保存方法材料和现在的理念。


3. 布面油画修复的历史和方法。

油画作品在其被完成的同时就开始了自然老化的过程。这由油画本身的材料所决定,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讲座介绍布面油画保存修复的历史和方法。


4. 传统和现代的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修复学科也一直在进步,不断地有新的修复材料和方法的结合涌现,讲座对比介绍传统和现代的修复保存方法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