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汶考古学家与艺术史家年刊》

2015-12

  资料室近日接受徐怡涛老师转交比利时鲁汶大学高曼士(Thomas Coomans)教授捐赠《鲁汶考古学家与艺术史家年刊》(Revue des Archéologues et Historiens d’art de Louvain)一套32册,从该刊创刊的第二年(1969年)至2000年每年一册。


  

《鲁汶考古学家与艺术史家年刊》是由法语鲁汶天主教大学校友和考古学与艺术史系研究所学生出版发行的校内刊物。鲁汶天主教大学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东面25公里鲁汶市,是比利时最大的大学。1425年由教皇马丁五世下令建立,是现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由于语言方面的原因,1970年鲁汶大学一分为二,法语教学部分全部搬入布鲁塞尔东南约25公里处的奥丁尼,即新鲁汶市,学校定名为法语鲁汶天主教大学;留在佛拉芒语(荷兰语)区鲁汶市学校即为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老鲁汶大学)。

  《鲁汶考古学家与艺术史家年刊》创刊于1968年,每年一期。包括研究文章 、注释和文献、回顾(鲁汶大学考古学与艺术史系古典考古与艺术、中世纪与现当代考古与艺术以及音乐学专业优秀博士文章,学术争论等)、编年事记等四大栏目,内容涉及欧洲希腊罗马古典考古、建筑、钱币、文物、非洲艺术、民俗、比利时罗马考古、音乐等诸方面。


《鲁汶考古学家与艺术史家年刊》中所附青铜壶图

意大利南部Roscigno墓葬

公元前五世纪末至前四世纪初

通高18.8厘米,口径6.5厘米,腹径7.6厘米,底径6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