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考古通讯

2015-11

       创刊于2013年,半年刊,每年6、12月印制发行。

       北京大学与陶瓷考古有着不解之缘。这里培育出中国最早走出书斋、走向田野的两位古陶瓷研究学者——“南陈北叶”。陈万里先生早年是北京大学的校医并在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叶麟趾先生则毕业于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译学馆,他们对陶瓷考古的发展都有凿空之功。20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开始以古代窑址的发掘为基础,对不同的窑口进行了科学而系统的考古研究和科技检测。北京大学也是最早招收陶瓷考古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高校,同时也是迄今开展窑址考古发掘工作最多的高校。

       随着陶瓷考古学科的发展,我们希望以北京大学的学术积淀和现有学术资源为依托,广引源头活水,从更多层面进一步丰富、完善学科建设。为此,我们创办《陶瓷考古通讯》,希望在学术动态、研究前沿、学术观点和资料汇编等方面为学界提供一个便捷的资讯获取渠道和观点的交流平台。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

      编辑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

      主编  秦大树

      执行主编 陈冲

      编辑 方笑天

      投稿 chenchongpk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