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先生讣告

2022-11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杨根先生于2022年11月30日10时30分在京逝世,享年89岁。

杨根,1933年8月出生于天津。1950年9月至1953年8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1953年9月至1956年10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路工程学校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2月起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副博士研究生,1960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82年任副教授。1987年12月调入北京大学考古系,1989年任教授,1998年退休。

杨根先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表科技考古学术论文,编著出版《窑火神工——中国陶瓷文化述略》《徐寿和中国近代化学史》《中国陶瓷:仰韶文化——宋代》,曾参与组织河北观台磁州窑、江西丰城洪州窑和四川江油青莲窑的发掘与研究,研制“古建筑防火涂料”,在中国化学史、古陶瓷工艺、冶金考古、文物保护等领域卓有建树。

杨根先生是北京大学陶瓷考古研究所首任所长,参与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博物馆学专业的筹建,曾任中国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对北大考古学科建设及中国科技考古、科技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遵照本人遗愿及家属意愿,杨根先生丧事一切从简。谨此讣告,共寄哀思。

杨根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