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谦先生在“北京大学考古百年、新中国考古专业教育七十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22-05



今天是五月三号,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今天是北京大学考古成立一百年。

回顾一百年以来,可以说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考古系是砥砺前行、不断前进。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一百年以来,我回忆一下,我自己可以说是在一百年当中有六十多年参与其中。总结我们一百年以来,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考古系、考古文博学院确实是不断地前进着,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但是这个方向一直是没有动的,我觉得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非常值得纪念的成绩。

根据我的回忆,我觉得我们考古专业、考古系、考古文博学院有许多值得肯定的教育经验。

第一就是,考古学必须依据田野考古为基础,因为没有考古专业的田野考古就不可能有现代的中国考古学。中国考古学最初成立的时候,按照我的记忆,她最初是这样的,考古学、考古学会过了两年还是三年才更名为考古学研究室,马衡先生是第一任主任。最初田野考古并不占重要的地位,考古学成为基础是从邯郸实习开始的,邯郸实习是由宿白先生(也是我们考古专业成立以后、考古系成立以后的第一任系主任)带领的,从那开始我们分散了好几处来做田野考古工作。有对新石器时代的发掘,譬如说涧沟,那又很不容易;然后又有南响堂山石窟寺的发掘和测绘。总而言之,那是我们把田野作为第一要务的开始。可以说我们那时候全教研室的老师们全力以赴又进行了第一次田野考古实习。我们通过这个实习尝到了甜头,体会到考古学必须依靠田野考古,田野考古是我们的基础。

所以我们后来就有一个规定:读考古专业的学生,别的课不及格或者有别的原因可以补考,但是田野考古如果不及格或者没有修完就不能毕业,可见我们对田野考古的重视。所以我总结我们百年来的经验,第一就是考古必须以田野发掘作为我们的根本出发点,没有考古的调查、考古的发掘,考古学研究就很难前进,就很难提高。这是第一要铭记的。我们现在每年都有田野考古的实习,即使是说本科读的不是北大的考古专业,是由研究生考来的,但是在研究生阶段要必须补足这个课。考古学的硕士、博士必须补田野考古实习这个课,因为我们只有通过田野考古,才能够发掘到古人留下来的遗迹和遗物,而通过遗迹和遗物的分析、研究,我们才能提出历史学上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第一条我们的经验就是考古学必须以田野考古为基础。

那北大考古不光是做田野考古,而且要有古代文献烂熟于心 ,从历史文献当中找出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考古学的研究来分析它反映的问题,来得出实实在在的考古学当中、历史学当中的问题。这是宿白先生经常教导我们的,田野考古也离不开读文献、研究文献,因为要把文献和考古学、田野考古密切结合。天马曲村遗址的发掘是近代发掘研究的最重要的一个地点,我们从一号墓、二号墓开始,一直到最后一座墓M93、M102晋王侯的墓葬。从叔虞开始一直到晋王侯他们夫妇的墓葬,一共是九组十二个墓葬。所以说文献的记载,文献当然那是从古代传说、古代神话这么发展下来的,它自己也有一个发展过程,但是要能够从文献记载变成实实在在的史料、真正解决历史学上的问题,那就必须要和考古密切结合。所以第二个经验就是考古学离不开古代文献,一定要把古代文献和田野考古的调查发掘密切结合起来。这是我体会到我们百年来考古专业很重要的经验。

第三点是有教无类。所谓有教无类就是你做的、授的是考古学的课程,但绝对不可以局限在北京大学有注册的这些学生们的学习,一定要把有机会研究考古学的、不分哪个学校的学生,只要有机会来北大听课;或者你走出去讲北大、讲中国的考古学,一定要不分彼此。我自己在北大留校以后,曾经在山东大学创立的时候、南京大学创立考古专业的时候分别到这两个学校去任课讲商周考古,我从他们当中也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有教无类、不分彼此,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对开阔我们的眼界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北大考古专业第三个经验我觉得就是要不断和其他考古单位联合,譬如说我们的考古实习在没有自己独立开展考古工作的时候,基本上是委托社会科学院的考古研究所来指导的。把我们送到考古所,然后在他们的考古工地来发掘来实习。这是非常好的,这就把一线考古工作者的经验教训都可以学来。现在比较有名的、在中国考古学当中的一线工作的人物,有许多都是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实习、成长起来的。所以不断地从外边吸收好的东西,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经验。

第四个方面就是有机会就要派我们学生,不管是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国外去进修,学习国外的田野考古的长处,学习他们分析考古资料的长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考古学本身就是从西方进来的,是从十七八世纪那时候从西方开始传入中国的。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北大的一个传统,我曾经到法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去学习。我觉得总结北京大学百年来的一个实践,这也算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五个方面,我觉得北大考古专业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发展科技考古。北京大学的科技考古从很早就开始,大概是从李志义先生在考古专业的时候开的,来做碳十四测定。碳十四测定是从放射性碳中提取出来进行年代的测定,过去我们只是靠地层叠压关系来分期进行,后来有了碳十四测定,我们就有了绝对年代的这样一种认识。那么现在碳十四测定从常规的碳十四发展到加速器碳十四,利用加速器质谱仪对采集的含碳的标本进行测定,我们就可以得出绝对年代,这使年代学逐步建立起来了。现在我们不仅有测年,还可以分析食性,是吃什么作物?是否吃肉?来分析人吃的什么东西,产地是什么地方,这里可以扩大到发掘到的遗迹和遗物是什么地方产生的?怎么来的?就可以进一步了解。当然我们还有利用碳十四测定环境沉积物的年代,对环境的情况也能够一一地不断解析出来,所以我觉得利用现代自然科学的手段来丰富和发展考古上的这些优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而言之,我觉得北大百年考古学至少在这五个方面,我觉得到现在为止还是走在前面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北大考古专业、考古系也有自己的弱点,比如我们对现代科技的应用还不够普遍,现在兄弟院校、兄弟单位都发展了科技考古,这个科技考古正在成为考古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我觉得北京大学应该从这五个方面来继续的走在前列,不断扩大、不断深入,这样北大考古系才能够不断前进。

一百年以来我回想了很多,也看到了我们的优点、优势,看到了不同时代取得的成果,但是我觉得我们也得看到我们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方面我们要向不同的院校、考古单位来学习、丰富自己;同时我们自己也应该要有创新意识,利用我们现有的基础,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解析、分析考古遗迹和遗物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把有田野考古、有文献和田野结合的考古、有科技考古支撑的考古学不断前进。像总书记跟我们提出来的,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范(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来研究我们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来研究我们人类发展史,对全世界的考古遗迹现象能有自己的发言权,使大家都能看到我们怎么来的、我们怎么走过来的、我们向什么地方去、我们还能够在哪些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我觉得这是北大考古一百年纪念应该牢牢记住的几个方面。当然,讲得不对的时候,请大家批评,请大家海涵。

今天是五月三号,是北大考古百年纪念,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牢牢记住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使我们在新时代将考古学不断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逐步向前推进,谢谢各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