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睿文老师在2022届毕业生典礼的讲话

2022-06

各位老师,线上、线下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家长们:


下午好!祝贺学院2022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借此机会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父母、家人多年来对你们的关爱和付出,以及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多年来,学院的教辅行政老师、学工老师一直在默默地为大家付出。昨天,王小溪老师问我,能来参加这个毕业典礼吗?我很诧异地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作为老师,来参加学生毕业典礼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何况她们长年在第一线很辛苦,在这个特殊时刻,更应该来现场见证、分享。同学们,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家长为你们今天的顺利毕业付出的一切。

我院2022届毕业生共有90名,其中学士46名(含4名化学学院的双学位学生),硕士24名,博士20名(含春季毕业的1名),今天来参加毕业典礼的还有2020届硕士张艺璇同学,欢迎你的到来。你们终于要飞离美丽的燕园,振翅长空了。从这一刻起,你们的人生也将有一个全新的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篇章。我和你们一样,对你们的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可以自由展现的主角。两年多的疫情,改变了一些事情。你们的学习方式和校园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变化。你们共同参与、见证了线上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你们可能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深刻地体会到彼此是如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信这一切都将成为你们生命品格的一部分和成长的宝贵财富。这段燕园时光,也将因此成为你们特殊的记忆和另一种美好。

成人,真正成为大人,成为真正的大人,这是教育的本义。怎样才是“大人”?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赤子之心,就是纯真、善良、热爱生命、好奇而富有想象力的心,是人类永恒追求的真善美。真善美是创造奇迹的源动力,爱因斯坦就说自己“真像小孩一样的幼稚”。“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同学们,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面对今后曲折起伏的人生路,如何来护持、永远保有这份人类的童真,拥有一颗充实而光辉的心灵,成为真正的大人?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是你们此生一直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独乐乐,不若众乐乐。”孟子以惠王好乐为引,劝诫惠王当与民同乐。用我们今天的话讲就是,一人偷着乐不如大家一起乐。相信大家都有广场观舞的经验,你看一个人在那儿独自跳舞,跟一群人一起跳舞完全是两种绝然不同的气氛和感染力,舞者展现的也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

当不再受困于成为帕格尼尼的梦想,而自得其乐于小提琴演奏时,年少的爱因斯坦感悟到:快乐是世间成本最低、风险也最低的成功,却能给人真实的受用。“虽然所有快乐本身都是好的,但并非一切快乐都可选择”。相信你们和我一样从小受到的是这样的教育——为人处事不能只想着自己,要考虑旁人、他人的感受,更不能以伤害、践踏别人的快乐为代价。

你的言思行要符合更多人的利益,成就他人的快乐,让更多的人能跟你一起享受同样的快乐。这才是乐之大者。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没有信念和责任的活着,那只会让你感觉生活的压抑和疲劳,是无法得到人生的快乐的。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你们比其他人更有能力、更有机会创造成就他人快乐的条件和可能,更应心怀此责任,创造、分享快乐,积极谋求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快乐。希望你们能把这样的理想、责任、信念,时刻融入你们的生活之中,成为你们生活中的观念、态度;积极融入大时代,参加社会实践,创造乐之大者。

“无言数丰”。换句俗话说就是,“一桶水摇不响,半桶水响叮当。”“山间的小溪总是喧闹,浩瀚的大海从不喧嚣”,是我们学院宿白先生喜爱的萨迦格言,也是宿先生一生的写照。鲁迅先生说:“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很充实;当我开口说话,就感到了空虚。”一个人的视野和他的格局是紧密相关联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登得越高,望得越远,你的视野也随之越开阔,格局也越大。希望不管大家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做到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要尽力开阔视野,多一分对知识、对真理的敬畏,做到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肯干。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宿白先生说,“大浪淘沙,你不要看现在,一二十年之后,谁能沉得下心,那就看这些人,一个社会一定要有人潜心做学问。”做学问如此,做其他事情何尝不是如此。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二十多年前,一位师长告诉我说,“沈,你们毕业后,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同学之间的差异、变化会越来越大。到最后你们同学聚会时共同话语也会越来越少,能谈的也只能是大学同窗的时光。”我明白他是要告诫我做事情不仅要有恒心,更要有恒力,久久为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将成功最大化。今天我愿意把这话转赠给大家,与你们共勉。

我很清楚其实根本不需要我重复告诉你们这些。因为你们本身就可以做得很好,不管你们选择的道路是什么。但是,折柳作别之时,终究还是按捺不住对你们的牵挂,忍不住要絮叨几句。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今天毕业典礼之后,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将离开燕园,但你们仍然是北大考古人,希望你们以新的身份继续北大考古人的梦想,以一种新的方式践行我们北大考古人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学院是你们永远的港湾,欢迎常回家看看。


202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