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彭明浩老师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

大家好,祝贺各位同学都顺利毕业!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作为老师,都需要给大家一些鼓励、一些提醒,其实作为老师,我自己也知道很多东西很难达到。

我其实很想对你们说,要克服自己的弱点,要保持坚定的意志和目标,好好工作,好好学习。但转过头来,看看自己,并没有资格说这些。我想减肥,都好多年了,反倒越来越胖,连可乐都戒不掉。想说少熬点夜,但有时也是情不自禁的在晚上吃着零食,漫无目的地刷着b站和短视频,看别人玩魔兽、dota的直播。想说好好学习、好好写论文,但自己也时常不想动笔,苦坐在电脑前脑子放空。我们常常会以理想的情况要求自己,但最终总会失败,总会无奈地说声我做不到啊!大多数人,都会有意志力和自制力的弱点,自身很难克服。在这种时候,我想说的是,外在的压力,往往有助于我们的成长。想想我们背过的书、写过的课程论文,大多数都在期末的死线才完成;我们熬过的图,也都得有最后的通宵达旦的奋战;你们的毕业论文,也多少有我们老师和身边卷的同学给的压力。于我而言也是一样,我们6年如果考核不及格,也得背包走人,所以也得多多努力,多多写论文。困难和压力对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其实是加强自己的兴奋剂。在你们即将开始人生新阶段的时候,也就会有新阶段的困难和压力,这个时候,正视他们、拥抱他们,是自我成长的很好的机会。我记得我很早的时候陪我老婆看《吸血鬼日记》,它里面的设定是吸血鬼喝人血,人都很怕他们,所以好的吸血鬼不愿意杀人的话,会去医院偷血袋,而吸血鬼的血也有好处,人在受伤的时候喝一口就好了。看的时候,我老婆就说,这吸血鬼完全不用去医院偷血袋啊,人也不用仇视吸血鬼啊,医院完全可以提供血袋与吸血鬼的血交换,吸血鬼不用偷了,医院也不用做手术了,拿吸血鬼当血包,还能大幅提高医院的治病率。我当时一方面惊叹于我老婆敢于打破预设,用突破性思维发明了永动机;另一方面也想到,对常人,吸血鬼要我们的命、吸我们的血,但转换思维,我们也可以养着他们,做我们疗伤治病、强身健体的血包。所以,面对人生中的困境、压力这些吸血鬼,不要惧怕它,更不要被他搞崩溃、搞抑郁,可以自信地对他们说声谢谢你,因为有你,我的生活才变得更精彩,它其实是一次难得的打野升级的机会,是治疗我们懒惰和不自制的良药。

我想说的第二点来源于我的邻居。我家里养了一只猫,跟我老婆姓,叫做李二狗,我想说明一下啊,这个二不是傻的意思,是排在我后面的意思。有一年我们过年回家托我楼上的邻居帮忙照看它,隔两天来我家里给它铲屎,给它喂食喂水,过完年回到家,他很兴奋地告诉我们,他发现我们家猫有强迫症,它只在左边撒尿,右边拉屎。我当时听了,觉得很有趣,看我家猫时就会发笑,你这小家伙还有这癖好,但同时就觉得很羞愧,我这天天做铲屎官的,居然都没有发现这现象。要知道,给猫铲屎,是日常生活中最接近考古的项目了。你每天都会面对猫砂盆这个小探方,拿起手铲,拨开地层,观察遗迹现象,提取出遗物,装在带子里,这不就是考古吗?但是我居然没有发现这些遗物是有分布规律的,这不应该是我们学考古的常规思维吗?经历了这件事后,我就发现,我对生活远没有邻居热爱,他每天还会为我家门口的花园浇水打药,而我只把这些当作家务来做,有的时候还会带着情绪。更重要的是,我没有一直保持思考,更没有带入考古思维。在进行“猫砂考古”时,只是想把这个事情做完,早点了事,脑子放空,这种状态,我想你们经历过实习,在探方中、在建筑测绘中划过水摸过鱼的都懂。但回头想想,考古教会我们的,难到只是考古吗,我们研究古代人的生活,而自己也在生活,生活本来就是人的头号问题啊。考古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看待生活的思维方式。我们看周边的事物,会想着它如何发展过来的,它的空间分布,它随时间演变的次序,这种特有的时空观,会给我们的生活打开新天地。那次事件以后,我就时常会注意在生活中带入考古思维,多提问题,多总结规律。比如,我的书房很乱,我的老婆总说我,你们学考古的,不是最擅长分类整理吗,怎么还这样?我原来都没当回事,有的时候请阿姨来打扫房间,还会叮嘱她不要动我书房的书,不然我会找不到。阿姨总说,你都堆得这么乱,怎么找得到呢?我现在仔细分析了这个问题,发现整理上架就如同类型学,而把书层叠堆积在一起,并摸索他们的次序,就不就是层位学吗,难怪我喜欢层位学更甚于类型学。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但考古真的会影响你的思维,可能你们中有很多同学到现在也并不喜欢考古,毕业了可能也要转行做其它工作,但在生活工作中,常保持新鲜,以考古的思维多多思考,也能给我们打开天地,毕竟考古处理的是古代的事物,背后支配他的是古人的思想和行为,虽然现代生活与古代有很大差异,但人的思想、感情、习惯这些作为中国人的传统的东西,并不会有多大变化,带着一种考古文化观或者一种事物发展观,去积极看待身边的生活和事物,也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好了,今天你们是主角,你们会收到很多的祝福,你们也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祝福你们,在开启人生新阶段的时候,希望你们都能更进一步,对生活保持乐观、积极和热情,正视随之而来的压力,把它当做人生的历练、提高自己的机会,同时多多地思考,多多地提问,永远保持一颗年轻、活跃的心。考古不是古旧的、陈腐的,是一种理清脉络、推理探究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欣欣向荣、包罗万象的思维方式,更是热爱生活、关爱生活中的人和物的思维方式,在任何地方,都能让你们一直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