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2022年度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开班仪式圆满举行

2022-09

2022年9月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2022年度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举行。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在线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领导有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处三级调研员胡传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和考古处处长兰玉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中共临淄区委书记周婷,中共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建华,临淄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晋。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全体学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参加本年度临淄桐林遗址发掘的全体师生。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教授主持。



周婷书记代表中共临淄区委、区政府首先向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中秋佳节的问候,并向本次培训班开班致以诚挚的祝贺。她表示,临淄是文物大区,历史文脉悠长、文化遗存丰富。长期以来,临淄区始终坚持保护文物就是传承历史文脉的理念,着力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平台。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是我省首家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考古基地,本次承办国家文物局2022年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必将有力推动临淄区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真正让文物世代相传、文脉赓续绵延。未来我们将以考古基地为平台,全面加强与北京大学在考古研究、成果交流和人才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并全力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和最佳的团队。

王廷琦副厅长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省文物和考古工作的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指示批示。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就考古工作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考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山东省的文物考古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对中国文化史、中华文明史的探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省必将借此机遇,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山东省文物和考古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王廷琦还表示,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配合做好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和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山东分库)的相关工作,为推动山东考古事业发展,讲好山东故事继续努力。

沈睿文院长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的有力指导下,我院持续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大力推行现代化、标准化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积极探索田野考古的理论与方法,着力提升教学与科研方式,不断促进学科转型,持续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后的第一年,也是北大考古诞生的第一个百年。在这两个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各位学员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桐林遗址参加培训更具有特殊意义。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田野考古发掘整理研究水平,持续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高振华发言


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的高振华代表本次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学员发言,他对自己能够成为训练班中的一员感到荣幸。他表示,自己多年来坚持在田野一线开展考古发掘项目,并从事田野测绘和工地管理工作,深切感受到扎实系统的田野考古基础知识对发掘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全体学员一定会在此次培训中,相互鼓励,勤勉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田野考古素养,扎实提高自身的田野发掘水平和管理能力,为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考古项目负责人打好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的考古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闫亚林司长讲话


闫亚林司长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考古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政治局两次就考古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充分体现出文物考古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当前,中国考古学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正在书写着中国考古第二个百年的新辉煌。为此,闫亚林司长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脚踏实地,扎实训练。大家要充分利用这次田野考古教学实践课,全面提升田野考古工作能力,做到理论与实操融汇贯通。二是严明纪律,服从安排。田野考古实践环环相扣,希望全体学员能够暂时放下原单位工作,心无旁骛地全程参与田野实践培训,扎实掌握好田野考古这门基本功。三是保障有力,确保安全。当前的疫情防控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大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相关单位要做好支持与保障工作,为培训班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闫亚林司长表示,大家应该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闫亚林司长还转达了国家文物局李群局长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实习学生们的问候和鼓励。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遇、掌握本领,积极投身到中国考古学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中,努力做中华遗产的守护者、中华文明的阐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本次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是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训练班依托2022年度北京大学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的临淄桐林遗址发掘,在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开展。


教学实习基地鸟瞰


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临淄区政府合作共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以及2022年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学员将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田野考古教学团队的指导下,在此进行为期四个月的田野考古实习。

临淄桐林遗址是山东龙山文化中最重要的城址之一,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已纳入“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此次发掘将促进对山东龙山文化史前城址的科学研究,深化对海岱地区早期文明进程的系统认识,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重要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