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经济学院“喜庆二十大,追梦新征程”共建活动举行

2022-11


为共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会议精神,推进党建工作统筹联动开展,充分发挥学院之间的优势互补与联学联建作用,2022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经济学院共同举行“喜庆二十大,追梦新征程”主题党团日活动与共建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崔剑锋,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蓓,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芳秀、王宜然,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助理施文博、丁雨,考古文博学院团委书记张润芝,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丹出席,考古文博学院与经济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考古文博学院与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前往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


参观特展现场


从西周的青铜叔虞方鼎,到明宣德年间的青花束莲纹瓷盘;从旧石器时代的金牛山人头骨,到商代晚期占卜的龟甲……生活器皿,祭祀礼器,文字巾帛,呈现出古老而各具特色的时代气息。


同学们认真听讲


重器凝万古之志,典籍汇千载之思。走过一件件文物展柜,同学们不仅走过了上万年瑰丽文化,更感受到北大考古人百年来探求未知的精神。从1922年国学门下考古学研究所,到1952年中国第一个考古专业,再到今天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大考古人不懈努力,从无到有完善学科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同学们不仅被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历史所震撼,也为北大考古人百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精神所打动。


合影留念


结束参观后,师生共同前往考古文博学院A座101室参加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经济学院“喜庆二十大,追梦新征程”共建座谈会,会议由曹蓓主持。


会场全景


首先,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短片《穿越时间的年轻人》,了解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考古文博学院同学回信的故事。时隔近十年,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仍牢记总书记嘱托“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将个人理想抱负与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观看短片《穿越时间的年轻人》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视频。百年风华正茂,经世初心不渝,视频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实践活动、榜样引领四个方面,展现了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显著成效。


观看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视频


接下来,考古文博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房雯婧汇报了党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展现了成员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涨热情与优秀成果。


房雯婧发言


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二十大报告强调了考古学的重要性,并以亲身经历展现了投身新时代考古工作的决心。


王喆发言


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文铎从承担经世济民使命的经院人、心怀家国天下理想的北大人、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三个视角出发,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李文铎发言


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陈阳围绕“团结”、“实践”、“创新”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和北京大学“知行计划”等活动的体会,并表示要坚持开拓创新,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篇章。


陈阳发言


随后,陈建立发言。他回顾了党的二十大以来,考古文博学院党员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并将考古文博学院的学习活动概括为“覆盖学”、“深入学”、“实践学”三个工作亮点。陈建立表示,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增强文化自信、学科自信,培养优秀的考古人才,并表示希望两院之间的共建活动能够更加深入、更加系统,积极开展旗帜鲜明、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的系列共建活动。


陈建立发言


崔建华强调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经济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的概况。崔建华认为,学习二十大精神,既要从宏观角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要从不同学科的微观视角,深刻体会二十大精神的内核。崔建华对与会的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表达了期许,他表示,在座的青年人将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应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升思想境界,勇担时代重任。


崔建华发言


随后,沈睿文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历史发展,援引现实案例,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向同学们提出了听党话、跟党走;求真学习、练真本领;实干兴国、济世经邦;心系人民、服务社会等四点期许,表达了对同学们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与奉献者的殷切期望。


沈睿文发言


最后,董志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以古鉴今,经世济民”是经济学院和考古文博学院共同的追求与理想。他强调,在新时代发展道路上,“韧性”与“合作”尤为重要,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强大韧性来源于党的统一领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来源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董志勇从经济学原理出发,强调步入新时代,北大学子更要学会与他人合作,保有敬畏之心、怜悯之心、感恩之心,在合作与分工的统筹之中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成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董志勇发言


本次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经济学院共建活动的举行不仅丰富了两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促进了两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学院之间优势互补,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未来,经济学院与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深化在多领域的互相学习,形成学生培养合力,共话育人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新的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