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仪式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举行

2024-01

2024年1月5日,“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仪式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举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统战部部长姜国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辰虎,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柯瑞清等参加活动。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主持揭牌仪式。


图片

揭牌仪式合影


吴毓舟对各位参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安溪县致力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地安溪,将促进安溪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全面提高安溪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图片

吴毓舟主持揭牌仪式


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代表泉州市人民政府对出席活动的各部门、高校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在中国考古学的建设和发展中具有学科和平台的优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更是为泉州地区考古研究和文博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在安溪挂牌成立,是泉州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接下来泉州将积极配合福建分库的建设工作,以文物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明基因,厚植文化自信,以福建分库作为校地合作的新起点,持续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

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水下文物、海丝文物、革命文物,是文物大省、遗产大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傅柒生强调要始终把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在保护基础上加强研究、阐释价值、扩大传播,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此次福建分库的建设将进一步成为福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渠道。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全力支持福建分库的建设,让中华文明在福建的故事更有物证、实证。


图片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致辞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的建设,是“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这一学科建设与国家战略对接的重要举措,福建分库的建设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国是首个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的国家,宋新潮希望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能积极进取,加强数据建设,探索结构设计和应用开发,加强整体布局,推动文物数据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衔接,发挥基因库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图片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致辞


北京大学姜国华副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向“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姜国华表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的建设,是事关文化自信、文脉传承、文明认同的重大文化战略工程,是响应国家政策的积极行动,更是发挥地域优势、彰显地方特色的重要途径。今后,福建分库将深化研究工作,加强科技应用,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发展,推动文博教育普及,为发扬中华文化的普世价值、推动文明互鉴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致辞


随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辰虎、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共同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


图片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是国家文物局、福建省、北京大学不懈努力的成果。2020年11月,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推进考古标准技术规范,构建考古科技新手段、新工具、新方法,研究创新体系,共同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这一工作得到了福建省的积极响应。

2019年-2023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泉州市文旅局、安溪县人民政府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泉州市安溪县尚卿乡青阳下草埔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众多宋元时期冶铁手工业遗存,集中体现了泉州地区冶铁业“采、产、运、销”的高度整合,展现出宋元时期泉州在世界海洋文明中的重要面向。这一工作取得的成果为泉州申遗成功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0年12月,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教学研究基地”,计划以基地为平台继续推进手工业考古工作,并发挥双方优势,深化校地合作。安溪基地揭牌以来,校地双方以此为依托,持续展开考古工作,成果丰硕。此外,2021、2022、2023年,北京大学冶金实验考古暑期课程在福建安溪成功举办,2022年、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在福建安溪成功举办。双方的深入合作,成功搭建起考古发掘、田野调查、暑期课堂、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助力地方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阐释、传承。

为进一步开展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国家文物局、福建省、北京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地安溪,这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对考古学科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也是北京大学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建设的重要一步。北京大学将利用自身优势,吸纳文、史、哲、科技、艺术等学科共同参与,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与相关单位不断深化合作,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以“海上丝绸之路与文明互鉴”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文物——陶瓷、丝织品、茶叶、铁器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区位优势,整合闽、浙、粤文博机构资源,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的文物基因库,打造中华文明展示、研究及交流平台。做好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宣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揭牌仪式前,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与专家调研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教学研究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导与专家调研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教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