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非遗文化走进北京大学

2024-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有利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也能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适逢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成立40周年暨第13届考古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启之际,3月15日中午,考古文博学院携泉州非遗文化推介小分队走进北京大学校园,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家园食堂、未名湖畔三个地点逐一展示充满泉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师生呈现了一场来自“世遗之城”的非遗文化盛宴。


图片

泉州非遗文化推介小分队在讲堂前合影


活动现场,师生们欣赏了南少林武术、南音、提线木偶、掌中木偶、蟳埔女簪花围、惠安女服饰等精妙绝伦的非遗项目展演,近距离感受到泉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在校园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也投射出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片

南少林武术、南音、掌中木偶、提线木偶展示


除精彩展示外,非遗传承人还带领现场师生体验了蟳埔女簪花围、惠女服饰,并进行提线木偶和掌中木偶的现场教学。丰富的非遗教学互动和精美文旅礼品,吸引了众多师生,展示了泉州的多元文化风貌和热情好客传统。


图片

提线木偶、蟳埔女簪花围教学和文旅互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很高兴能在校园内近距离看到精彩的非遗文化展演,切实感受到‘世遗泉州’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氛围。震撼人心的南少林武术、精妙绝伦的提线木偶和缤纷多彩的簪花让我们充分体会到泉州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以后有机会到泉州进行深度体验。”


图片

现场采访


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创新活泼的形式向北大师生展示了泉州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也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兴趣。非遗文化进校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高校文化教育的深化和拓展。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文化遗产蕴含的创新创造基因将不断被激活,一幅幅古今辉映、气势恢宏的新时代历史文化长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