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8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更新完毕)

2018-05

 

一、课程介绍

        实验考古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实验考古的目的在于通过可以控制变量的实验来模拟过去的现象,从中得出在考古学解释中可以模拟的或者加强考古学认识的结论。这一研究取向在古代技术研究方面被公认为最具效用,除此之外,对认知能力、行为系统,乃至社会结构等主题的研究也不无帮助。

        实验考古属于考古学的分支学科,开展实验考古不同于公众考古中旨在面向公众体现的趣味考古,开设实验考古课程旨在通过系统讲授有关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并结合相关具体的实验实践,引导具有考古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技能的学生学会如何利用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思考问题,设计科研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全面提升考古学科研能力。

        本年度北京大学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选题包括历代青花画法研究、史前建筑实验考古研究、冶金实验考古研究、骨器制作研究,这些选题将分批次招生,每位同学只能参加其中的一项,欢迎大家报名。

选题一:历代青花画法研究

一、课程信息

1、授课老师

陈殿,北京师范大学

2、学时

48学时(6学时*8天)

3、教学目的

历代青花画法研究是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选修本课程不仅是传授青花画法,也不限于单纯地将各时期青花画法分期,而是力图在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下,系统复原历代青花的画法,同时探讨画法作为文化载体所表现出来的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和吴门画派的崛起以及中外画法的交流和影响,并通过青花画法实际操作的教学,引导学生以全球性的视角,认知中国青花在世界文明和东西交融中的地位和作用。

4、教学方法

(1)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青花历史和画法,运用多媒体增加教学的生动性、直观性。

(2)实验实践

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课堂实验实践,绘制青花瓷。

5、教学内容

(1)青花简史

(2)各主要历史时期青花的时代特征

(3)各主要历史时期青花的画法

(4)青花瓷鉴赏

(5)青花瓷创作设计与制作

6、参考书目

李霖灿:《山水画皴法·点苔之研究》,国立故宫博物院,1976年。

李霖灿:《中国画史研究论集》,台湾商务印书馆,1983年。

尹瘦石:《中国古画谱集成》,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00年。

卢辅圣:《中国书画全书》,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09年。

黄宾虹、邓实:《美术从书》,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

铁源:《江西藏瓷全集》,北京:朝华出版社,2007年。

张柏:《中国出土瓷器全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7、上课时间、地点

时间:7月9日-16日(如周末休息,顺延至7月18日),每天上午、下午各3学时

地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选题二:冶金实验考古研究

 1、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周原博物院)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2、授课老师

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专长:冶金考古、定量考古

刘思然: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讲师,学术专长:冶金考古

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18年7月14日至7月18日(7月13日报到,7月19日解散)

学时:40学时

地点:周原国际研究中心(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召陈村,周原博物院)

 4、教学目的

古代金属生产技术是古代社会复杂化进程、社会生产组织模式、跨地区文化交流等问题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金属生产涉及采矿、冶炼、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多种工艺,目前对于古代冶金技术的研究主要通过金属器物以及生产遗物的分析,还原古代工匠的某些特定技术选择,但对于大部分考古专业学生,这些研究结果过于抽象且生涩难懂。冶金实验考古通过模拟古代冶金活动,可为学生提供一个直观体验金属生产过程的机会,能够帮助同学理解各种冶金操作的具体含义以及多种遗迹现象所对应的生产步骤,也可使学生切身体会到金属生产的劳动力投入水平及专业化分工程度。

5、教学方法与内容

(1)课堂讲授

讲授冶金考古概论、中国古代各种金属冶炼技术、实验考古的理论与方法、周原考古收获等理论课程。

(2)观摩教学

观摩周原博物院藏青铜器和陶范实物;开展周原遗址铸铜作坊田野调查;参观当地传统铸铜作坊,从遗址、出土文物和青铜器复制等各方面学习商周青铜器生产的流程与工艺。

(3)实验实践

实验分为青铜冶铸和生铁制钢两个模块。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分成小组,设计不同技术路线。通过矿石的分选、冶炼、合金与铸造制作小件青铜器,体验商周青铜器冶铸流程;通过筑建炼炉、鼓风和锻打,制作小件铁器,体验古代生铁脱碳制铁的技术奥秘。

6、参考书目

Dana C. E. Millson. Experiment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the use of experimental Archaeology in the study of the past. Oxbow books, 2011.

陈建立:《中国古代金属冶铸文明新探》,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年。

海峰,陈建立,潜伟,铁付德:《实验冶金考古初探》,《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2年第9期。

 

 

 

 

 

 

 

 

选题三:骨器制作实验

1、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一金学社

2、带队老师

张海,副教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张颖,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张笑墉,一金学社创始人

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18年7月2日至7月9日

学时:48学时

地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一金学社

4、教学目的

遗址中经常出土大量骨质工具,但相对于石器和陶器,对骨器的认知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加工与制作流程仍待探讨。因此本次骨器制作实验考古课程旨在通过实践操作,复原古代骨制品加工的操作链,从而为研究古代手工业提供参考。通过本项课程,学员将受到专业的实验考古、动物考古的技术和方法指导,完成至少两件骨器的制作,体验用现代工具并尝试用古代技术加工骨器,详细记录制作过程,最终完成实验报告。

5、教学方法与内容

(1)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包括实验考古的研究方法、方案设计、骨器研究基础;专业人士讲授并演示骨器制作流程

实验实践: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课堂实验实践,亲自制作骨器

(2)教学内容

实验考古的研究方法和设计实验的方法

骨器制作技术

骨器发展的历史

通过实践实验复原古代骨器制作流程

6、参考书目黄蕴平:《小孤山骨针的制作和使用研究》,《考古》1993年第3期。

陈国梁、李志鹏:《二里头遗址制骨遗存的考察》,《考古》2016年第5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动物考古第2辑》,文物出版社,2014年。

曲彤丽:《试论早期骨角器的起源与发展》,《考古》2018年第3期。

How to make a bone harpoon the prehistoric w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3d-73-jxsI&list=PLVZRa__iGyjx8_rezcWV5guenlNFjmihG&index=10

North American Archaeology Spring 2016- Bone Too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3-4CL4mx0&list=PLVZRa__iGyjx8_rezcWV5guenlNFjmihG&index=11

Bone needle for basket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6RGui16wg&list=PLVZRa__iGyjx8_rezcWV5guenlNFjmihG&index=7

Bone too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oW_-DGzmo&list=PLVZRa__iGyjx8_rezcWV5guenlNFjmihG&index=1

南海遗珠—— 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20171207期-黎族骨器制作http://www.iqiyi.com/v_19rre5ccbw.html


 

 

选题四:鱼骨研究

1、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带队老师

张颖,助理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余翀,副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18年7月14日至7月18日

学时:40学时

地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4、教学目的

动物考古学中,鱼类遗存的研究属于比较小众且空白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科学发掘方法的广泛应用和对古代社会生业经济研究的深入,如何研究出土的大量鱼类遗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通过本项课程,学员将受到专业的实验考古、动物考古的技术和方法指导,制作现生鱼类比对标本,并学习鉴定鱼类遗存。

5、教学方法与内容

(1)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课堂讲授鱼类研究的概况和方法。

实验实践: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课堂实验实践,学习制作现生鱼类比对标本,并练习鉴定鱼类遗存。

(2)教学内容

鱼类考古简介:发展历史和前景

现代鱼类的分类和解剖结构

鱼类遗存的研究方法

案例分析和讨论

6、参考书目

Wheeler, A. & Jones, A. 1989. Fishes,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Johannes Lepiksaar. 1994. Introductionto Osteology of Fishes for Paleozoologists. Goteborg

孟庆闻, 李婉端, 苏锦祥. 鱼类比较解剖. 科学出版社, 1987。

 

 

 选题五:史前建筑实验考古研究

1、带队老师

 张剑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学术专长:建筑考古,文化遗产保护。

杨兆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建筑考古方向博士候选人。

杨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新石器时代考古方向博士候选人。

特邀专家:曹建恩,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二道井子遗址考古发掘领队。

课程过程中根据教学进度,灵活安排相关领域专家讲座。

2、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18年8月2日至8月9日(8月2日8:30在赤峰,具体信息待下一步通知)

学时:64学时

地点: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博物馆

3、教学目的

史前时期,房屋是人类定居生活的产物,不同生态环境、文化背景和历史阶段的房屋建筑的功能和结构均有较大的差异。对绝大多数史前时期的建筑而言,考古发现仅有基础部分,传统的研究方法对房屋建筑结构的考察也主要集中在对其建筑基础的讨论上,对屋顶、梁柱、墙壁、门窗的研究主要依据民族志和历史文献的参考进行复原。实验考古的方法即在实物资料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设计房屋建筑的结构,并对其效果进行检验,同时获得相应的测量参考数据,从而对原有的遗迹记录方法、复原方案,乃至认识论都形成再思考。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

(1)掌握对史前房屋结构进行复原研究的基本方法。

(2)在开展实验考古复原研究过程中,建立“遗迹——图纸——复原实体”的认识和思考方法。

(3)从微观层面加深对遗迹现象的认识和再思考。

(4)促使学生从工程组织、社会组织层面思考早期建筑和聚落遗址。

去年的史前房屋实验考古在山东长岛北庄遗址进行,师生在七天内建造了两座半地穴房屋的主体结构。

视频地址:http://www.pkugujian.com/beizhuangvideo/01.mp4  (剪辑:张梓梁)

       今年的史前房屋实验考古拟赴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开展。二道井子遗址内涵单纯,文化堆积深厚,建筑遗迹保存完整,是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保存极佳的“地面”为研究不同遗迹之间的共时关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环壕、城墙、院落、房址、窖穴、道路等建筑构成的聚落,为探索当时的聚落形态及社会组织结构设立了新的平台。多层叠压的房屋预示这一遗址存在着早晚相互衔接的不同时期的聚落,由此可以考察同一遗址不同时期聚落形态的变化,进而复原整个遗址从修建至最终废弃的过程。由于其重要性,二道井子遗址被评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4、教学方法

(1)课堂讲授

讲授史前房屋结构的区域特点、房屋建筑学基础知识、史前房屋复原研究方法。其间,特邀赤峰二道井子遗址考古领队曹建恩先生进行现场教学。

(2)实验实践

在教师指导下,分2组利用土、木、石、芦苇、苫草等材料(尽可能使用本地材料,条件不允许时,可使用替代材料)建造1组具有完整结构的史前房屋。

5、教学内容

(1)中国史前房屋建筑结构发展史

(2)房屋建筑学基础知识,史前房屋复原研究方法与实践

(3)西辽河地区相关考古遗址踏查 

6、参考书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中国考古学·新石器时代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曹建恩,孙金松,党郁.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的发掘[J].考古,2010(08);

曹建恩,党郁,孙金松.完美再现青铜时代的“东方庞贝城”内蒙古二道井子遗址发掘纪实[J].中国文化遗产, 2010(03);

自编讲义

 

二、报名方法

1、招生对象与人数

本次暑期课程面向国内外考古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已经完成大三学业的本科生)。

历代青花画法研究项目拟录取16名学员。

冶金实验考古项目拟录取25名学生。

骨器制作实验项目拟录取24名学生。

鱼骨研究项目拟录取10名学生。

史前史前建筑实验考古项目拟录取16名学生。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6月10日(青花画法项目截止到6月8日、史前建筑实验考古项目截止到6月20日)。

3、报名方式:将填好的报名表(点击下载)发至报名邮箱

青花画法研究:1301055253@qq.com

冶金实验考古:jianli_chen@pku.edu.cn

骨器制作实验:yangyd525@126.com

鱼骨研究:zhang_y@pku.edu.cn

史前房屋建筑研究:zhangjianwei@pku.edu.cn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本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4、主办方将于2018年6月15日前(史前建筑实验考古项目6月25日前)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5、授课费用

学杂费:免收

其他费用:

冶金实验考古:周原国际研究中心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青花画法研究、骨器制作实验、鱼骨研究:参与项目期间食宿自理。

史前房屋建筑研究:学习期间统一安排食宿,食宿费自理(约250元/人·天)

6、备注:

参与历代青花画法研究项目的学员7月9日在北京大学红五楼5201教室参加理论课教学(理论课欢迎有兴趣的师生旁听),实践课程的上课地点为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207室。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