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北京大学暑期课程招生简章

2021-06

一、课程介绍

当今的文化遗产保护,已经在诸多方面形成了跨学科的研究。对于考古遗址的展示阐释而言,国际国内已经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案例,仍可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有:对考古学基础材料的解读和视觉展示、遗产展示与建筑/规划层面的区域协调、遗产展示与生态/景观层面的共生、博物馆学/艺术设计角度更具兼容性和创造性的内容和形式设计,以及社会学/旅游学角度展示对地方的融入和带动等多学科合作的问题。

以文化遗产的多学科合作为目标,2018年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教授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教授共同发起遗产旅游联合工作坊,开启了跨学科的对话和教学探索。2019年北京大学在山西省平遥县东戈山村、西戈山村,2020年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先后成功举办了相应主题的遗产工作坊。

2021年,我们将继续举办文化遗产联合工作坊,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跨学科探讨,以线上的集中授课为主。视疫情情况,部分学员还将前往遗产点现场,分组进行田野调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会文化遗产保护语境下多学科交融碰撞的魅力,共同为文化遗产保护助力。

本课程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组成集文化遗产、考古、博物馆学、建筑、旅游、社会、人类学、规划、景观、生态为一体的综合团队,前往云南省大理市太和城遗址进行实地调研。

大理是中国历史文化和人居环境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使大理成为饮誉中外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大理也是云南历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南诏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南诏大理时期是历史上大理乃至云南城市建设的高峰期,但目前对于洱海坝子地区的南诏大理都城保护与利用的研究与实践较缺乏,关注重点放在了明清大理古城的保护与利用。加之大理古城的过度开发,无法充分体现大理地区的文化遗产价值与特色。大理是典型的历史名城(大理古城)与城市遗址(南诏大理城址)叠加的地区,正确处理这二者的关系,并加强区域内相关文物史迹的关联,有利于提升大理地区文化遗产的整体价值。

位于大理市太和街道太和村的太和城遗址是南诏建国后的第一座都城,从南诏大理到元明之际,沿用了约500余年。太和城遗址是全国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所有南诏都城里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近年来,太和城考古工作取得了比较重要的发现。课程将以太和城遗址为例,对南诏大理史迹的整体价值和关联性进行阐释与展示设计的探索性研究。


二、授课教师

工作坊主持教师:

张剑葳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副院长

王思渝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

李光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特邀教师团队:

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

张朝枝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

孙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朱忠华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李迪华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宋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黄印武 著名建筑师


等相关专业知名学者。


三、课程时间

2021725-728 线上课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创新计划”项目)

202185-814 大理太和城遗址实地调研(根据防疫政策,目前线下课程只面向北京大学校内研究生和本科生。实地调研由UNESCO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组织。)


四、教学形式和参与方式

1.线上拟招生40人。

2.线下拟招生25人。参加线下调研的同学须先完成线上课程。

线下分小组田野调查实践:分为5队,在前3天对太和城遗址及周边文化遗产、社会经济现状进行基础调查的基础上,各队选择一项围绕太和城遗址保护与展示规划相关的子课题,开展进一步的调研和规划设计。

3.考虑到太和城遗址的实际情况、学术界关于遗址展示的现有讨论以及工作坊的可行性,子课题拟包括:

A. 太和城遗址与周边关联考古遗址的线性系列遗产的展示与规划

B.融入社区的遗址展示设计

C.地方旅游视角下的遗址展示

E. 考古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

F.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中的历史文化空间规划

(上述子课题仅作为参考;学生可根据实际调研情况,择其中的某一侧面展开;选题过程需与主持教师达成协商一致)

4.主持教师全程指导;特邀教师在工作坊期间穿插式授课;考古、遗产、建筑、博物馆学、旅游方面的学术助教全程参与。


五、参考书目


六、报名方法

1.招生人数:40人线上;25人线下。

2.学校及专业方向:

本次暑期课程面向国内外招募大三以上本科及研究生。可参考的专业包含但不限于: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博物馆学、建筑、景观、规划、旅游、社会学、人类学、历史、文化产业等。

具体分组以实际报名和筛选情况为准。

3.奖学金:

为不超过5名参加实地调研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金额2000/

4.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5

5.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下载附件)发送至报名邮箱linapark2408@163.com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

6.录取通知:

主办方将于2021710日前邮件通知录取学员,并告知下一步具体事宜。


七、费用

1.学费:免收。

2.其他费用:线下部分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约200//天);往返大理的交通自理。



【主办单位】

主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WHITRAP Beijing Center

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资助: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