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招生简章 ——冶金实验考古

2021-06

  一、课程内容

  1、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协办单位: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研究中心、泉州师范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主要授课老师

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沈睿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易曙峰:安溪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

张  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

  3、时间、学时和地点

时间:2021723日至731日(723日报到,731日解散)

学时:56学时

地点:福建省安溪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研究中心

  4、教学目的

  古代金属生产涉及采矿、冶炼、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多种工艺,是古代社会复杂化进程、社会生产组织模式、跨地区文化交流等问题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目前对于古代金属生产技术的研究主要通过金属器以及生产遗物的科技分析,以复原当时的金属工艺流程,还原工匠的技术选择,但对于大部分考古专业学生,这些研究结果过于抽象且生涩难懂。冶金实验考古通过模拟古代冶金活动,可为学生提供一个直观体验金属生产过程的机会,帮助学生理解各种冶金操作的具体含义以及多种遗存现象所对应的生产步骤,也可使学生切身体会金属生产的劳动力投入水平及专业化分工程度。

  5、教学方法与内容

  1)课堂讲授

  讲授冶金考古概论、中国古代冶铁及有色金属冶炼技术、实验考古的理论与方法、闽南地区宋元考古收获等理论课程,学习冶金考古、宋元手工业考古和闽南地区考古研究现状。

  (2)田野调查

  调查安溪尚卿青阳、福林、南斗等地古代冶金遗址和传统村落,参观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重要文化遗产点,学习冶金考古田野工作方法,研究遗址分布、资源管理和矿冶文化传承等问题。

  (3)实验实践

  实验分为小型炉块炼铁、生铁脱碳制钢、铁还原法炼铅三个模块,通过分选矿石、筑建炼炉、鼓风冶炼、打制铁器等操作,体验金属冶炼和金属器制作流程,研究古代冶金技术及生产组织等问题。


      6、参考书目

  刘薇、刘思然、陈建立:《我们穿越吧,回到青铜时代!》,《大众考古》,2017年第12期。

  陈建立:《中国古代金属冶铸文明新探》,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年。

  刘海峰、陈建立、潜伟、铁付德:《实验冶金考古初探》,《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2年第9期。

黄兴、潜伟:《世界古代鼓风器比较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2013年第1期。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阳城县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炼铁记》,冶金工业出版社,2016年。

  Jane Humphris, Michael F. Charlton, Jake Keen, Lee Sauder & Fareed Alshishani (2018) Iron Smelting in Sudan: Experimental Archaeology at The Royal City of Meroe, Journal of Field Archaeology, 43:5, 399-416, DOI: 10.1080/00934690.2018.1479085

  Dana C. E. Millson. Experiment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the Use of Experimental Archaeology in the Study of the Past. Oxbow books, 2011.

  二、报名方法

  1、招生对象与人数

  本次冶金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课程只面向北京大学考古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课程面向对冶金考古感兴趣的人士(包括高中生爱好者)开放。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630日。

  3、报名方式

将填好的报名表(下载附件)发至报名邮箱zhgjn@126.com

  邮件标题形式:“姓名+学校(或单位)+实验考古暑期课程”。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已盖院系红章的扫描版本(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不用提交扫描版)。

  4主办方将于2021710日前邮件通知录取结果,并告知具体事宜。

  5、授课费用

  学杂费: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