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答辩秘书工作

2016-05

1、  秘书要求

答辩秘书必须是本院教职工或在册的研究生,并且具有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背景。秘书不能由应届毕业生担任。博士答辩秘书不能由硕士或者一年级直博生担任。

 

2、  秘书设置

1)    答辩人向教务老师提供答辩秘书的学号/工资号及姓名,由教务添加到秘书库中。

2)    答辩秘书登陆http://sims.pku.edu.cn/sgims/index.jsp#,补全个人信息。路径:北京大学主页-门户-学生管理

3)    答辩人将学生学号、论文信息代码告知秘书,秘书在系统中做绑定。

 

3、  答辩秘书职责

1)    5月中下旬,在秘书系统中录入导师评语

2)    5月中下旬,在秘书系统中录入评阅人信息(副高以上职称,至少两位,其中有一位校外专家),打印评阅书,协助论文评阅送审(博士不用)。

3)    6月8日前,在秘书系统中填写答辩审批表:确认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答辩前5个工作日整理答辩材料(后详),提交教务办公室答辩审批,领表决票;

4)    答辩前日,提前拟好答辩委员会意见,准备表决票和答辩报告书(2份)。

5)    答辩当日,做好详细的答辩记录(重点记录委员提问与学生回答的内容),并整理、打印;

6)    答辩当日,收发表决票、统计表决结果;

7)    答辩当日,完成《答辩报告书》:录入、打印答辩委员会意见,请每位委员签名(一式两份);

8)    6月13日前,提交酬金表至方笑天 smallfish774@126.com。在财务部下载《劳务发放表—转他行使用》和《薪酬发放表》,按实际支出填写表格(校内教工和学生填写《薪酬表发放》,外请教师填写《劳务发放表—转他行使用》)。

9)    答辩后2日内,整理答辩材料:按照A、B档案上的目录顺序整理。材料分别用曲别针/长尾夹夹好,交给教务老师验收(后详)。

 

4、  博士材料要求

答辩审批时:

1) 博士研究生学籍表:教务提供(包括照片),补填地址等信息(2份)
2) 博士研究生课程成绩表;存档件、入档件各一,答辩审批时由教务提供
3) 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1份);
4) 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表和记录(1份,附2篇读书报告);
5)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审核表和记录(1份,附选题报告);
6)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面审查表(即预答辩)(1份);
7) 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和奖励情况统计表(1式2份),并在A材料上附发表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第1页复印件(不符合学校认可要求的不要放,非期刊类发文还需要图书版权页复印件);
8)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1式2份):注意内容要求,亲笔签字;
9) 指导教授对博士学位论文的评语(1式2份):注意内容要求,亲笔签字;
10)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5份,校外专家不少于2份);
11) 论文学术评阅汇总和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1份);
12) 硕博连读登记表(2份):硕博连读生提供;
13) 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本人、导师签名)(1份);
14) 学位论文(1本),格式符合学校规范,论文侧面写学号、姓名和论文题目。
注意:材料1-13按照学位审批材料封面A、B类整理齐全,长尾夹夹好,放入袋中。确认完毕的材料在材料封面相应的框中打√。

 

    答辩以后:

除了答辩审批时报送的1-13项(去除综合考试所附读书报告、选题报告审批表所附选题报告书),还须报送以下材料(按A、B类分别整理):
15)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记录(1份,录入系统后打印);
16) 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1份,粘贴在系统打印的的粘贴页上);
17) 答辩委员会决议书(1式2份皆为原件,录入系统后打印,注意维护结论“准予毕业”、“建议授予学位”)
18) 学位审批表(由教务在学位分会后放入);
19) 论文学术评阅汇总和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和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的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20) 本人亲自书写论文摘要,内容应包括:论文题目、院系、学号、姓名、摘要等。誊写稿纸由研究生院提供写,到院系教务老师处领取。
注意:所有材料亲笔签字,不得代签、打印。若导师评语、答辩记录等等是粘贴上去的,必须加盖骑缝章(教务章)。注意所有表格不要有漏填项目。

 

5、  硕士材料要求

答辩审批材料按照A、B封面分开整理:
1)硕士研究生学籍表(1式2份):学生需在校内门户中维护详细永久地址等信息,答辩结束后由教务统一放入(包括照片);
2)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表;存档件、入档件各一,答辩结束后由教务统一放入;
3)硕士研究生实习报告书(专业硕士必要);
4)硕士研究生选题报告审核表:学生提供,如之前已交给教务,答辩审批时取回;
5)指导教师对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1式2份):导师或秘书打印,亲笔签字;
6)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议书(2份,至少有1位校外专家):秘书打印,亲笔签字;
7)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秘书打印;
8)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记录(答辩后由答辩秘书录入系统后打印);
9)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粘贴在系统打印的粘贴页上,不超过一页);
10)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报告书(1式2份,皆为原件,录入信息后由系统打印,注意维护结论“准予毕业”、“建议授予学位”);
11)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审批表(由教务在学位分会后放入)
12)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
13)科研统计(只需要表格,不需附复印件)
注意:所有材料签字齐全,不得代签、打印。导师评语、答辩记录等如是粘贴上去的,必须加盖骑缝章(教务专用章)。注意所有表格不要有漏填项目。

 

6、论文答辩程序

1)  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名单、主持各项议程

2)  导师介绍该生的学习、科研情况

3)  答辩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

4)  委员提问,答辩人答辩

5)  答辩委员会评议、投票表决(答辩人回避)

6)  形成答辩决议书

7)  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8)各成员在《答辩决议书》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