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2021年博士招生复试通知

2021-04

一、复试时间和平台:

复试时间:2021414-15日。414日上午笔试,414日下午文化遗产组面试,415日全天考古组面试。

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30分钟进入等候会议室。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电脑为主机位,手机或其他设备为第二机位,具体方式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一)。

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及手机号,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二、复试基本内容和复试程序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为414日上午,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合格。笔试合格者才能参加面试。

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宗教考古、陶瓷考古、中外文化交流考古、科技考古等方向申请人的考试科目为《中国考古学》;博物馆学(含藏品研究)、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科学、建筑考古等方向申请人的考试科目为《文化遗产保护》。

2、面试安排:

1)考生根据笔试科目分组进行面试。

2)面试顺序在面试前抽签决定,每位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

3)面试时考生须向面试小组作报告(限8分钟),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面试设有公共题库,考生先抽取公共题作答,再回答其他考题。

4)专家组根据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口语水平等方面对考生考察并打分。面试满分100分,60分合格。

3、成绩计算:笔试占40%、面试占60%。任意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为总成绩。

4、录取规则: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按总成绩优先录取成绩高者。


三、测试

学院将于48日举行线上复试平台测试,具体时间与测试内容会提前邮件通知,请预留时间。考生应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的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参加复试的同学务必参与测试环节。测试将演练流程、时核验考生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以及外语水平证明原件,部分考生还须在线核查英语成绩。


四、复试纪律

请考生仔细阅读附件三《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遵守考场规则。并签署附件二《诚信复试承诺书》,于2021412日中午12:00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教务老师收。联系电话:010-62765797。为保证材料准确送到,仅接受 EMS运件。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发送扫描件至wbxyjw@pku.edu.cn,邮件名为“姓名+诚信复试承诺书”,文件名同邮件名,无需邮寄纸质版。


五、复试名单

陈珂尧、陈欣婕、宫玮、顾国权、韩诣深、贾妮含雪、李泽琨、李卓朋、梁源、吕竑树、邱岱蓉、宋瑞、王一臻、谢安琪、赵宁、周琪

港澳台:甘聿群、果志硕

留学生:JO,JINWOOK、GAN,EE BEE(颜旖鋂)、U,HODEN(于保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