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4年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规则

2023-09

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2023913-15日。

913日上午9:00-10:00笔试。

913日下午直博生面试,914日、15日专业硕士面试。


复试地点:

笔试考场:考古楼A101室。

面试候考:红五楼5212教室。

面试考场:红五楼5201教室。


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及手机号,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二、复试基本内容和复试程序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913日上午9:00-10:00

笔试考场:考古楼A101

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100分,60分合格。

笔试当天,请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教室核验身份证件并进行人脸识别。

笔试按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文物建筑方向)、文物保护技术、外国考古五个方向命题考试,申请人任选其一作答,作答方向需与研究生就读方向相同。不可跨组答题,若跨组答题,以卷面答案靠前之题组计分。


2、直博生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391313:00-19:00

面试候考:红五楼5212教室。

面试考场:红五楼5201教室。

面试当天,请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教室核验身份证件并进行人脸识别。面试前进行考试顺序抽签,考生将于备考室等候,备考期间考生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

面试包括自我介绍(5分钟,含研究计划)、英语问答、公共题回答(根据笔试方向在题库中抽题)、自由问答等,每人不少于30分钟。


3. 专业硕士面试

注意:1)同时申请直博生与专业硕士的考生,若已拟录取为直博生,将不再安排专业硕士面试,不参与专业硕士录取。

面试具体时间安排以913日晚所发通知为准。

面试时间:9148:00-12:0013:00-17:009158:00-12:00

面试候考:红五楼5212教室。

面试考场:红五楼5201教室。

面试当天,请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教室核验身份证件并进行人脸识别。面试前进行考试顺序抽签,考生将于备考室等候,备考期间考生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

面试包括自我介绍(3分钟)、英语问答、公共题回答(按笔试方向在题库中抽题)、自由问答等,每人不少于20分钟。


三、材料要求


全体考生需下载附件中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并亲笔签名。

专硕考生需下载附件中的《致报考攻读我校2024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打印并亲笔签名。

请考生复试时携带以下材料:

1. 报考时填报的有效身份证件;

2. 学生证原件;

3. 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在笔试前核验证件时当场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具体核验办法详见 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考试成绩核验方式.docx

4. 签署完整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致报考攻读我校2024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


考生应对需提交和审查的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本院还将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等报名资格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于提供虚假或不准确的材料及其它违反招生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四、录取规则


1、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分析能力以及研究潜力。非本院考生笔试与面试成绩各占50%

2、院内推免生原本科主修全部课程成绩占50%,复试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25%。本科成绩GPA换算成百分制分数,与复试成绩加权后计算排名择优录取。

3、校内院外推免生和校外推免生的复试成绩合格后,按复试成绩排名,综合考虑推荐免试生的总体情况择优录取。

4、笔试或面试成绩其一不及格者(60分及格)不予录取。


如有疑问请邮件或者电话方式咨询。邮箱:kaogu301@pku.edu.cn,电话:010-62765797


提醒:

我院硕士层面仅招收专业硕士。专业硕士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请见招生简章,且学校不提供住宿。


附:复试名单

场次

复试名单

直博

谢瑞杰、张艺铭、赵樱子、侯奕君、洪逸凡、钟宛彤、黄玉龙腾、苏友慧、陈嘉琦、付建丰、孙晨瑜

专业硕士(含兼报考生)

侯奕君、杨晓勇、谢瑞杰、于清雅、汪梦欣、张艺铭、魏婧柯、单佳璐、吴安琨、董思奇、胡景宇、黄梓若、黄川、常宇涵、洪逸凡、钟宛彤、赵樱子、董高睿、雷砥、何心玥、王子晓、王唯丁、王钰涵、肖景丹、朱梦妮、解佳琦、黄玉龙腾、苏友慧、陈嘉琦、孙晨瑜、张雨萱、郎曼、包嘉怡、芦思依、宋晓雅、陈羽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