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北京大学民居营造研修班开班

2018-02

 

        2018年1月2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民居营造研修班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顺利开班。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干事赵冰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和彭明浩、王书林老师,以及来自安徽、福建、甘肃、贵州、江西、山西、浙江、云南等近十个省份的27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文化遗产学系主任张剑葳主持。

                             

文化遗产系主任张剑葳老师主持
 

        张晓莉调研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非遗保护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该计划实施以来已惠及4万余名传承人。本次研修班希望凭借北京大学深厚扎实的学术基础、创新引领的实践精神,让传承人在牢固掌握技艺的基础上,提高在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当代实践能力,增强传承后劲。

        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举办研修班的教学楼由燕京大学的男生宿舍修缮而成,正是民居的当代转化,与本次研修班“民居营造”的主题相呼应。希望学员们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不仅可以巩固自身原有的技艺,还可以通过与专家名师交流、学员间的沟通,掌握更全面的行业知识,提升理论与实践能力。

        学员代表朱敏首先对文化部以及各省厅为传承人提供的珍贵学习资源表示由衷感谢,并代表学员们承诺,将认真把握此次学习的机会,汲取更多的非遗和民居营造知识。

        本次研修班是北京大学加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单位后承办的第一期研修班,期待各位非遗传承人通过一个月的研修学习,深化认知、开阔眼界,精进传统工艺,培养创新思维。


                                                                                                                                                                                

 

 

 

研修班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