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明探源考古研修班(1)招生简章

2021-12

一、课程总览

没有哪个时代,比当下更需要“读懂中国”。无论是理解现在的中国,还是未来的中国,都可以在古老中国一路走来的轨迹中得到借鉴和启示。把握历史进化的来龙去脉,可以清楚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把握文化要素之间的联系,可以看清世界变化的规律。

不同于世界其他远古文明,中华文明能够延续发展至今的内在脉络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文字、礼俗、思想和民族精神能始终相承而未中断?这个文明古国如此强的韧性和生命力是从何时开始、又是如何造就的?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延伸探索历史的时间维度,也要有观察古代社会的多重视角,更要能把握住历史变化的宏观节奏。而这些,都需要由考古学的重要发现与研究来实现。

北京大学文明探源考古研修班,立足于考古实证、历史演进、文明溯源,多角度探索古代社会文化、政治、经济、技术、环境、地理、哲学、宗教、艺术等,深入挖掘考古遗址和文物遗存背后蕴含的中国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从历史的长镜头探寻中华文明形成、发展、壮大的客观规律和内生动力。揭示了中国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

体系化与丰富的课程内容,强大的师资配置,高质量的考古发掘现场踏查,务实真切的获得感,最权威、最适配的专家学者释读考古这部“天书”。2022年6月,邀您一起踏上认识自我的“寻真之旅”。


二、招生对象

   1.考古、历史文化爱好者;

   2.对中华文明起源感兴趣的人群;中

   3.华传统文化研究者;

   4.本科以上学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学习研究能力,热爱中国文化艺术的社会在职人士

   5.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

   名额限制:30人。


三、研修安排

   学制1年,合计5次课程2个月授课1次,每次4-5

   研修班计划开班时间2022621如无特殊情况,开班时间不变如遇特殊情况,课程时间调整将提前告知。

   根据课程与考察内容分别设立北京、河南、陕西浙江、四川等基本教学点,如特殊情况,将以最佳教学效果为目的进行调整。


四、课程体系

   第一板块:中国文明基因的形成与演进

   第二板块:文化的中国:文明基因的延续与启示

   第三板块:文明现场:跟随考古队长领略文明魅力

   第四板块:中外文明起源比较

   第五板块:文明探究与追问

 


五、结业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考核通过者,颁发《北京大学文明探源考古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北京大学官网查询验证。


六、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继续教育项目组

   报名咨询:张蓉芳

   联系电话:15313060358

   教务咨询:苗梦雨        电话:010-62750531

   地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红5楼5114室

   网址:archaeology.pku.edu.cn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