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在杭城——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第七天实况报道

2017-05

  来到杭州,怎么可能不去西湖游一游呢?今天的行程就是从游览西湖美景开始的。上午八点,同学们再次出发,前往杭城西畔,游览那“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今天是考古暑期课堂参观活动的最后一天,但大家都比较轻松,完全没有即将离别的伤感。也许,是大家早已习惯了这几天快乐的时光,忘记了这是最后一天吧。

  到达西湖,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由老师们带领,自由参观。遥看那西湖,水漾漾的,闪着波光;花粉粉的,红了脸颊;荷绿绿的,醉了池塘,大家漫步在西湖岸边,戏水,看荷,赏花,欢脱极了。有的小组还组队坐了游船,近距离亲近西湖之水。大家划着木浆,唱着老歌,这种生活,神仙也会羡慕吧。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我在西湖边仰望梦想

 

  午饭就安排在西湖旁边,大家看着景儿,聊着天儿,吃着饭,不亦乐乎。稍作休息后,同学们赶往下一个参观点——杭州博物馆。

  杭博坐落在白墙灰瓦的江南村落之中,白色的方砖调子与周围的环境十分和谐,整个博物馆分为南馆和北馆。同学们分成三队轮换进行参观。一队参观南馆的通史展陈。它以“最忆是杭城”为主题,系统地展示了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和人文精神。同学们在城市、历史和人物三类展品的参观下,领略到了杭州的故事百态与文明青史。另一队同学参观了北馆的文物系列专题展。她包括了展陈杭州出土文物精品的“物华天宝”展览、展陈书画的“翰墨丹青”展览、展陈文房雅玩的“闲情雅致”展览等共5个展览,展品丰富,展陈手段多样。最后一队参观了临时展——瑞玉呈祥,她介绍了杭州的玉器文化。展览展出了文玩用玉和配饰类玉器两大类,别样的造型和精美的纹饰令人爱不释手,这些玉器蕴含着中国文人的君子之道。参观一圈下来,同学们对杭州多了一份了解和记忆。

 

同学们在参观“最忆是杭州”展厅

 

梵天寺经幢仿制品

 

同学们在参观临时展厅“瑞玉呈祥”

 

这个玉的器型很是独特

 

参观过后,同学们在博物馆建议本上留言

 

  下午四点,参观活动结束,大巴载着同学们返回宾馆。今天是考古暑期课堂参观活动的最后一天,十天的行程转瞬即逝,不久,大家就即将分离。小编想说,请大家多看一眼身边的朋友,多回味身边的点滴,多珍惜这十天的光阴的。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光阴的故事》,愿你我情谊永结,约定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