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在杭城——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第五天实况报道

2017-05

  今天,孙老师搭乘4号车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孙老师以一贯情怀式的心灵鸡汤鼓励大家要坚持北大梦,学会去做一个靠谱的人。孙老师还向大家谈起了考古暑期课堂的开办历史。正是这一课堂,每年会帮助很多的同学了解考古,选择考古。最后,孙老师劝告孩子们不要过分担心考核,心在哪里,花自然就开在哪里。接下来,舞台又回到了同学们手里,同学们踊跃发言,回忆自己这几天的生活,谈感悟,说真心,车上充满了感动和真情。“情怀”也许是同学们最大的收获吧。

 

同学们静静地聆听着

 

  五十分钟的车上时间转瞬即逝,大家来到了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还未下车,博物馆前高挑的束腰式楔形建筑不禁令人为之一震。走近一看,原来浙江省博物馆身处一个现代建筑风格的博物馆群里,周围还有科技馆,自然馆以及商铺,这些建筑共同集群在一个环形的广场内,建筑立面有方直曲圆的变化,十分宏伟。

 

浙江省博物馆前

 

  大家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展览共分四类,第一类是浙江的历史展览,从史前越地介绍到明清两浙,基本囊括了整个浙江的发展兴衰史。第二类是专题展,它包括介绍宁绍地区民间婚嫁习俗的“十里红妆”展览,介绍竹编、剪纸、木雕等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匠生辉”展览和介绍古琴文化的“非凡的心声”展览。另一类展览是临时展览,目前展出的是欧洲的玻璃艺术,讲述了欧洲玻璃工艺从诞生到发展再到繁荣的历史轨迹。最后一类是浙江革命历史展览,展现了浙江人民近代以来抗击压迫,追求自由民主的革命进程。一路展看下来,大家对浙江的人文与历史又多了一份了解和回忆。

 

带队老师在向同学们讲解

 

老师快看,是之前讲过的玉琮哎

 

“十里红妆”展厅

 

在“非凡的心声”展厅,一位同学弹起了古筝

 

  参观完毕,大家赶往下一个参观点——南宋官窑博物馆,午饭就安排在博物馆附近。趁着乘车时间,同学们继续和孙老师交流。有的同学有感于这几天参观的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提出这些博物馆的部分陈列在展品上有重复,形式上过于传统,很容易造成博物馆审美疲劳。孙老师对于同学们能有这样的感悟表示赞许,他指出博物馆陈列绝不是把文物从库房简单搬到展厅,是需要文化创意的。之所以现在有的博物馆陈列千篇一律,是因为我们的研究深度不够。考古和博物馆都是很大的学问,而现在我们却把他们做成了小学科,这真的是一种悲哀。孙老师的话语重心长,同学们若有所思,一种责任感悄然注入了同学们的精神里。

  午饭过后,大家来到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是青瓷的故乡,青山绿水孕育了灿烂的陶瓷文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们回眸八百年,跨越时空河,重返创造青瓷经典文明的南宋时代。那一件件藏品青釉怡人,宛若写意,其线条之美,器型之巧,可谓古朴典雅,敦厚玉纯,即使是一块小瓷片,也让人爱不释手。接着。同学们又快步来到了郊坛下窑址展厅,想一探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能烧制出如此精美的瓷器。遗址内复原了南宋瓷器烧制的生产流程,复杂的工艺和精益求精的手法着实令人感叹。

 

你在拍瓷器,我在拍你

 

认真记笔记的同学

 

郊坛下窑址展厅

 

  博物馆内还有一个临时展览——神秘的契丹。契丹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整个世界,甚至成为了中国的代名词。所谓“无闻中国有北宋,只知契丹即中国”,契丹族的影响力可见一斑。然而这个民族所建立的王朝在驰骋了两百余年,开拓性的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后,消失得杳无踪影。展厅内展有100余件来自内蒙古博物院的精选文物,解密了契丹族兼收并蓄、独具特色的文化。

 

西晋金步摇冠饰

 

  从南宋官窑博物馆出来,大家奔赴今天的最后一个参观点——慈云岭造像。这是一座五代时期开凿的石窟。嗅着树木的清香,同学们拾级而上,繁密的绿树洒下一众剪影,幽静而惬意。来到造像前,同学们聚在老师身边听讲解。这一处造像主龛内圆雕造像七尊,中间三尊坐像,即本尊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身后有宝珠形背光,内雕缠枝牡丹,边缘饰火焰纹,均为全跏趺坐式,端坐于仰莲须弥座上。两侧有菩萨立像和天王立像各两尊。北面地藏龛,内雕地藏菩萨像和左右胁侍。也许是受到佛陀造像的影响,同学们临走前纷纷以佛祖造型为动作合影留念,银铃般的笑声洒满了整座慈云岭。今天参观也就临近尾声了,就让我们在这欢笑声中结束吧。

 

  

从林掩映中的慈云岭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