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在杭城——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第一天实况报道

2017-05

  夏天,一个骄阳似火的季节,而夏天的清晨,却有一种凉爽、舒适的感觉。听,宾馆外鸟儿的鸣叫,清脆而婉转,仿佛能洗净人们的心灵,沁透人们的心脾。这,便是考古暑期课堂第一天的开始,而这种和谐的开始还要持续八天。

  早上七点,学员们着统一的浅蓝色营服,佩戴学员证和徽章,有序地在餐厅二层自助用餐,虽然昨天大家才刚刚见过第一面,但小伙伴们已经聊得相当开心,欢笑声洒满了整个大厅,让小编忍不住感叹:大家的交际能力相当可以啊!  

 

清晨的大厅,人头攒动,看大家聊得多开心  

 

  早晨八点,大家准时坐上了大巴。小编今天和一车的小伙伴们在一起,但今天最令一车学员们惊喜地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老师和本次考古暑期课堂领队孙庆伟老师一同莅临一车,大家跃跃欲试,都准备在两位老师们面前好好表现一下,果然,大巴刚刚驶出宾馆,学员们就纷纷走上前来,谈自己,聊考古,秀才艺,分分钟就把车上的气氛推上了高潮。

 

一车的小伙伴们在自我介绍

 

一位学员在阅读学员手册,注意不要晕车哦

 

  上午八点四十,大巴稳稳地停在良渚博物院门口。大家整齐划一地在博物院前合影,那一排排蓝色的身影刹那间便形成了一团蓝色火焰,青春而又灵动。当快门按下的那一刻,大家都露出了甜甜的笑容。这灿灿的朝气,太阳也会黯然失色吧。

 

同学们,快下车拍合照喽

 

  合影完毕,大家奔赴良渚中学。在这里,我们首先将进行本次考古暑期课堂的开学典礼。还未走进会场,一阵悠扬的歌声就已经把学员们吸引住了。“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对,这便是每一个北大人都耳熟能详的《燕园情》,动听的旋律,激昂的歌词,瞬间就把大家带到了燕园,博雅塔下,未名湖畔,你我共歌,乐哉悠哉。

 

一路上欢声笑语

 

这也有一组

 

  开学典礼由考古暑期课堂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主持。历史老师代表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姜健老师、学员代表王岱琳同学、老营员代表陆敏慎同学、带队老师代表季宇博士,良渚管委会蒋卫东处长依次进行了发言。大家侃侃而谈,说不尽的是考古的魅力,话不尽的是北大的情怀。

 

考古暑期课堂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历史老师代表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姜健老师

 

学员代表王岱琳同学

 

良渚管委会蒋卫东处长

 

同学们静静聆听着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场讲座——《武林旧事》。杭老师从自己的“杭”姓出发,首先介绍了“余杭”的地名由来,原来,“余杭”之名来自大禹治水的传说。接着,杭老师从学科简史,学院沿革两方面简单介绍了北大考古的基本情况。然后,杭老师从古罗马的斗兽场讲起,中西对比,讲述了汉唐长安城的演变历史,并鲜明地点出了“古今叠压城市”这一命题。当谈到现今大规模的复建造城活动时,杭老师可谓痛心疾首,他说:“每一个城市都有她的历史文脉,为了经济利益盲目进行古城新建是极其不合理的行为。”根据杭老师的分析,目前文物研究工作不到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可悲的不是不去保护,而是保护性的破坏。最后,杭老师杭指出,应该从多种材料去研究城市考古,甚至可以引入数字化模型,不用造城,利用三维的图像资料就可以达到某些社会用途。学员们跟随着杭老师的讲座思路,体会到了考古人除了要去进行扎实的研究工作,还要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武林旧事》的讲座

 

学员们在认真记着笔记

 

  午饭时间,大家来到了一家极具良渚特色的餐厅。仿佛受到了这里古风气氛的渲染,大家吃饭时间仍在讨论着刚刚讲座中的古代都城。不经意间,窗外下起了雨,柔情的江南细雨去除了暑气,也柔化了大家的倦意。带队老师们也不忘与学员们交流、谈天,气氛何其融洽。

 

具有良渚特色的餐厅

 

  稍事休息后,大家回到良渚中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刘斌所长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介绍良渚文化的讲座。刘所长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考古的理解,他说:“直到19世纪我们才开始真正认识我们的星球以及人类的历史,地质学、古生物学和考古学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观。是科学和考古学让我们逐渐走向了真实。”针对现今存在的社会浮躁、焦虑的社会现状,刘所长指出在宇宙的长河中我们实在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也许,考古可以让我们看开一点,浪漫一点。接着,刘所长从介绍良渚地理区位出发,将良渚文明与同时期的古埃及文明相对比,概述了良渚的重要考古发现历程。并从良渚遗址中发现的玉钺、玉琮、玉璧等玉器中概括出了良渚文化的内涵。最后,刘所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这个水利工程在今年被评为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许是良渚发达的新石器文化为学员们所折服,讲座结束后,大家仍围着刘所长,提出自己的疑问。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刘斌所长为学员们带来《寻找消失的王国——良渚古城考古》讲座

 

  

一位学员的笔记

 

  接下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老师为各位怀揣北大梦与考古梦的学员们带来了讲座——《大学与人生》。孙老师安抚同学们不要太为考核紧张,鼓励大家在暑期课堂期间要能吃苦,要注重团队精神,要做一个靠谱的人。接下来,孙老师开始漫谈大学教育。他从《礼记·大学》中的大人之学、成人之学出发,通过讲述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生平经历,概述了孔子的教育思想,进而讲到了北大的教育理念。孙老师说:“所谓理想大学应该是能追求人生最高理想的地方,而不是只讲求现实的职业教育,大学的本质应该是发现本真和自我。” 鼓励同学们一定努力向一所有氛围的好大学冲击,要努力成为一个有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学霸。接下来,孙老师与大家聊起了学府圣地北大和北大情怀,孙老师指出现在的北大正在走着一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而通识教育的核心就是启迪学生思考生命和人生的意义。最后,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为什么要考古,一封习主席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引起了学员们的注意,习主席曾说过:“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诚然,考古在精神寻根与传承方面,在构建民族自信和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考古有着历史的学科特性,而历史是一种话语权。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知不觉,窗外又下起了雨,但孙老师所讲述的那种北大情怀、北大担当让学员们忘却了雨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今日不能至,心当驰往之!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带来的《大学与人生》讲座

 

快看,学员们听得多传神

 

  带着对中国最高学府的向往,学员们结束了今天的讲座。第一天的活动也就结束了。经过一天的讲座,小伙伴们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对考古学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呢?有没有感受到北大情怀呢?小编提醒大家从第二天开始,行程中会加入室外活动,大家一定要注意在伏天加强防晒和补水啊,另外,天气多变,大家还要带好雨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