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在福建安溪顺利举办

2022-07

2022年7月17日至7月23日,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在福建泉州安溪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始培养考古专业人才的教学机构,是中国考古研究的学术重镇,为了给广大对考古有兴趣的中学生搭建零距离接触考古活动的平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此前已举办十二届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夏令营)。本次考古暑期课堂共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143所中学的190名高中生参加,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任领队,30多位学院师生参与服务,两百余人共聚泉州安溪,完成一场古代文明之旅。



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开课仪式于7月18日上午9时在安溪举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辉,泉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秀家,中共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以及其他安溪县领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弛及其他老师出席,张剑葳副院长主持仪式。吴毓舟书记、陈小辉副市长、傅柒生局长均在发言中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祝福暑期课堂顺利举办,沈睿文院长期待同学们收获知识与友谊,带队老师代表吴琪瑶、学员代表王梓旭则分别表达了自己对暑期课堂的感受与期待。



暑期课堂以参观考察和讲座交流为主要学习形式。在5天的密集学习中,同学们一边学习考古学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建立对考古学的正确认识;一边感受宋元泉州作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繁荣,体会海上丝绸之路所反映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开拓、兼容并蓄的精神追求。

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础,暑期课堂共有七场系列讲座,由不同领域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精神盛宴。同学们聆听张弛教授、吴小红教授、张剑葳副教授和张海副教授分别带来的《初识考古学》、《用科技解读古代社会》、《文物建筑学什么?》和《现代信息技术与田野考古》,了解到考古学、科技考古、文物建筑专业与现代田野考古技术的学科基础知识,沈睿文教授的《北大考古的百年历程》则让同学们了解北大考古发展过程、建设思路及前景方向。李国宏馆长的《泉州港:送你一片辽远的蓝》和李光涵博士的《我们的世界遗产》则从风土人情和世界文化遗产的角度让同学们对暑期课堂所在地泉州有了更深的认识。



闽海云霞绕刺桐,同学们深入泉州安溪,在实地考察中实践所学。

在泉州,同学们参观了九日山祈风石刻、泉州开元寺、泉州府文庙及学宫、灵山伊斯兰教圣墓这四处泉州系列遗址点及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结合下草埔冶铁遗址,同学们从管理保障、多元社群、商品产地三方面全面地了解支撑泉州运行的制度、社群、文化因素所构成的多元社会系统,认知了宋元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盛景,更好地理解了泉州如何成为世界的海洋商贸中心。



在清水岩寺和安溪文庙,同学们感受相映成趣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全面认知安溪文化。在贤良祠、李光地新衙、阆湖博物馆和官桥镇铁观音集团,同学们学习安溪籍名臣李光地公忠体国、审慎清勤的人格,了解古城湖头的历史风俗,在铁观音的发源地感受“茶韵安溪”。

在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同学们走进田野,在探方中体验洛阳铲、手铲等主要田野工具,并参观遗址区、考古工作站与展示馆,学习冶铁生产环节,了解考古发掘之外室内整理、登记入库、撰写日记的工作,感悟下草埔遗址的价值,也体会了田野考古工作的艰辛与乐趣。



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结课仪式于7月22日晚举行,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清杰、安溪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及北京大学诸位老师出席。沈睿文院长以领队身份回顾行程并表达对同学们的期许,学员代表王艺琳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感悟收获,林清杰局长充分肯定了北大考古的教学和实践工作,并期待同学们再来安溪感受安溪深厚的历史底蕴。



一周的考古暑期课堂中,暂时离开书斋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田野,既领略了宋元泉州的社会图景和沿海人民的精神风貌,又在学习与实践中深入接触考古,让考古的种子深埋心中,留下一段结缘考古的难忘回忆,这正是暑期课堂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