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昊


别 :

称 : 预聘副教授

历 : 2008年、2011年分别在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获考古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
青铜时代考古、动物考古、微植物考古、手工业考古研究

学术活动 :
长期在陕西、河南、甘肃等地进行青铜时代相关遗址的田野发掘、调查和研究工作。2006年9-12月参加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的田野发掘、整理工作;2007年9-11月参加南水北调配合考古项目河北省邢台补要村遗址田野发掘;2010年7月参加四川甘孜羌藏地区民族考古调查和报告撰写工作;2014-2015年主持陕西周原云塘制骨作坊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2017-2018年主持河南荥阳官庄铸铜作坊遗址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2018-2020年与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合作开展咸阳仓张战国制角作坊研究项目;2019-2021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开展对郑韩故城东周作坊研究项目。

研究课题 :
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关中地区两周时期都邑背景中的制骨手工业研究》(批准号:18CKG008)

学术论著 :

1. 赵昊:《少陵原墓地的墓向“同轴对立”现象》,《文博》2010年5期。
2. 刘莉、陈星灿、赵昊:《河南孟津寨根、班沟出土裴李岗晚期石磨盘功能分析》,《中原文物》2013年5期。
3. 刘莉、王佳静、陈星灿、李永强、赵昊:《仰韶文化大房子与宴饮传统:河南偃师灰嘴遗址F1地面和陶器残留物分析》,《中原文物》2018年1期。
4. 刘莉、王佳静、赵昊、邵晶、邸楠、冯索菲:《陕西蓝田新街遗址仰韶文化晚期陶器残留物分析:酿造谷芽酒的新证据》,《农业考古》2018年1期。
5. 郜向平、丁思聪、赵昊、林壹、蒋宇超、朱津、惠夕平、陈钦龙、屈哲、卜康楠:《河南荥阳官庄汉代窖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20年4期。
6. 赵昊、郭治中:《内蒙古赤峰三座店遗址出土石器的淀粉残留物分析》,《黄河·黄土·黄种人》2020年8期。
7. 赵昊:《汉代黄河下游粟麦轮作的植物考古学分析——以河南内黄三杨庄遗址为例》,《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5期。
8. 赵昊、郜向平、丁思聪:《河南荥阳市官庄遗址铸铜作坊区2016~2017年发掘简报》,《考古》2020年10期。
9. 张吉、郜向平、丁思聪、赵昊、陈建立:《河南荥阳官庄遗址铸铜技术与金属资源变迁初步研究》,《南方文物》2021年3期。
10. 赵昊:《三星堆祭祀遗址8号坑新出石磬与初步研究》,《四川文物》2022年2期。
11. 赵昊:《青铜时代都邑制骨手工业的布局特征》,《南方文物》2023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