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

韦正

别 :

称 : 教授

历 :
1989年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本科毕业
1992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师从蒋赞初先生
2002年北京大学考古系汉唐考古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师从宿白先生

研究方向 :
汉唐考古、佛教考古

学术活动 :
主要对外学术活动:2005—2006年韩国汉阳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2013—2014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访问学者;2013年4—5月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中文系讲授中国考古学通论,2015年5月在西班牙格纳拉达大学考古系介绍中国发现的重要西方文物。

开设课程 :
考古学通论(下)、中国考古学(中二)、魏晋南北朝考古专题、汉唐美术考古专题。

学术论著 :

(一)专著:
1. 韦正著:《六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2. 韦正著:《魏晋南北朝考古》,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3. 韦正著:《将毋同——魏晉南北朝图像与历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4. 韦正著:《南北朝墓葬礼制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22年。
(二)论文:
秦汉考古方面:
1. 韦正:《徐州狮子山西汉墓的金扣腰带》,《文物》1998年8期。
2. 韦正、李虎仁、邹厚本:《江苏徐州市狮子山西汉墓的发掘与收获》,《考古》1998年8期。
3. 韦正:《从出土印章封泥谈汉初楚国属县》,《考古》2000年3期。
4. 韦正:《江苏徐州市狮子山西汉墓墓主的再认识》,《考古》2002年9期。
5. 河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方笑天、李飞执笔):《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杨河组的四座汉墓》,《南方文物》2011年2期。
6. 韦正:《马王堆一号汉墓丝麻衣小木俑浅议》,湖南省博物馆编《马王堆汉墓发掘四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岳麓书社,2016年。
7. 韦正:《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马饰漫谈》,江西省博物馆编《江西省博物馆集刊(七)》,文物出版社,2016年。
8. 韦正:《马蹄金、麟趾金与汉代神仙信仰》,《南方文物》2017年1期。
9. 韦正:《汉代的外来文明及其华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圆明园学会编《世界遗产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商务印书馆,2017年。
10. 《中国山东、江苏地区西汉草原风格文物的发现》,《欧亚考古的问题与对策》,2018年。
11. 韦正:《西汉长安城的规模问题》,刘尊志主编《考古学视野下的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9年。
12. 韦正:《麒麟与独角兽——试谈海昏侯墓出土马饰图案的性质》,载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编《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与汉文化》,科学出版社,2019年。
13. 韦正、方笑天:《两汉墓葬陶礼器的变化与原因试探——两汉之变之一端》,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编《古代文明》(第14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
14、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张溯、韦正、杨哲峰、陈建立、王泽冰、宁述鹏执笔):《济南市章丘区东平陵城遗址铸造区2012 年发掘简报》,《考古》2020年12期。
魏晋南北朝考古方面:
1. 韦正:《简论西晋时期的南北士族墓葬》,《东南文化》1994年4期。
2. 韦正:《东吴西晋墓葬形制演化中心区域的转换——以马鞍山地区为观察点》,巫鸿主编《汉唐之间的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文物出版社,2003年。
3. 韦正:《南京西善桥宫山“竹林七贤”壁画墓的时代》,《文物》2005年4期。
4. 韦正:《临沂洗砚池晋墓反映的两个重要问题》,《东南文化》2005年4期。
5. 韦正:《长江中下游、闽广六朝墓葬的发现和研究》,《南方文物》2005年4期。
6. 赵胤宰、韦正:《南朝陵寝制度之渊源》,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编《古代文明(第4卷)》,文物出版社,2005年。
7. 韦正:《东晋墓葬制度的考古学分析》,《华夏考古》2006年1期。
8. 韦正:《关中十六国考古的新收获——读咸阳十六国墓葬简报札记》,《考古与文物》2006年2期。
9. 韦正:《汉水流域四座南北朝墓葬的时代与归属》,《文物》2006年2期。
10. 韦正:《关中十六国墓葬研究的几个问题》,《考古》2007年10期。
11. 韦正:《马鞍山六朝墓葬片论》,王俊主编《马鞍山六朝墓葬发掘与研究》,科学出版社,2008年。
12. 钟治、韦正:《忠县涂井崖墓的时代和相关问题》,《东南文化》2008年3期。
13. 韦正:《从考古材料看赣江流域在六朝区域交流史中的地位》,(韩国)《考古学探究》2号,2009年。
14. 韦正:《鲜卑墓葬研究》,《考古学报》2009年3期。
15. 韦正:《江西六朝墓葬综述》,《南方文物》2009年4期。
16. 韦正:《南京东晋温峤家族墓地的墓主问题》,《考古》2010年9期。
17. 韦正:《大同南郊北魏墓群研究》,《考古》2011年6期。
18. 韦正:《北魏平城的佛寺和礼制建筑》,《湖西考古学报(韩国)》2011年2期。
19. 韦正:《六朝早期俑的地域特征和相关问题》,四川大学博物馆、四川大学考古学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南方民族考古》第七辑,科学出版社,2011年。
20. 韦正:《试谈酒泉丁家闸5号壁画墓的时代》,《文物》2011年4期。
21. 韦正:《试谈吐鲁番地区魏晋、十六国早期墓葬的年代与相关问题》,《考古》2012年9期。
22. 韦正:《试谈库车友谊路古墓群的年代和墓主身份》,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编《边疆考古研究(第12辑)》,科学出版社,2012年。
23. Wei Zheng, A Study of Xianbei Tombs. Chinese Archaeology, Volume 12, Issue 1. 2012.
24. 韦正:《拓跋鲜卑的单棺合葬墓》,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编《中国北方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地区古代文化》,科学出版社,2015年。
25. 韦正:《试谈北朝崔氏墓的象征性》,庆贺徐光冀先生八十华诞论文集编委会编《庆祝徐光冀先生八十华诞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5年。
26. 韦正:《小横山南朝画像砖墓管窥》,[美] 巫鸿、朱青生、郑岩主编《古代墓葬美术研究》第三辑,湖南美术出版社,2015年。
27. 韦正:《北朝高足围屏床榻的形成》,《文物》2015年7期。
28. 韦正:《北魏洛阳时代的墓葬礼制建设》,杨泓先生八秩华诞纪念文集编委会编《考古、历史与艺术——杨泓先生八秩华诞纪年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18年。
29. 韦正:《伊和淖尔北魏墓探析》,第十届蒙古、西伯利亚、中国北方地区古代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2018年。
30. 韦正:《雁北豪情——鲜卑民族的平城时代》,南京博物院编《琅琊王:从东晋到北魏》,译林出版社,2018年。
31. 韦正:《连云港石室土墩墓出土瓷器年代的初步考察》,连云港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编著《连云港封土石室墓调查与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32. 韦正:「中古中国北方地区的镇墓神物组合」,『진묘수 ( 고대 동아시아 무덤의 수호신 )』,国立公州出版社,2018 年。
33. 韦正、乔苏婷:《论江苏徐州地区南北朝墓葬中的陶俑》,《东南文化》2019年6期。
34. 韦正:《五世纪中后期的平城——以墓葬资料为中心的观察》,Hubert & Co.Gottingen Germany,2019年。
35. 韦正、崔家宝:《大同北魏平民墓葬浅析》,西北大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大学唐仲英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实验室编《西部考古(第19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36. 韦正、刘绎一:《中古北方地区镇墓神物的文化构成和变化机制》,《考古与文物》2020年3期。
37. 韦正:《略谈东北地区汉末魏晋壁画墓与中原文化之关系》,楼劲主编《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与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38. 韦正、吴娇:《从平城到邺城——聚焦于墓葬文化的变迁》,《故宫博物院院刊》2021年1期。
39. 王音、韦正:《北魏洛阳时代的画像石葬具与墓葬文化发展的阶段性》,贺西林主编《汉唐陵墓视觉文化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
40. 曹彦、韦正:《大同寺儿村石雕与北魏傩仪》,《故宫博物院院刊》2022年3期。
41. 韦正、辛龙、宁琰:《民族交融视野下的十六国墓葬》,《中原文物》2022年4期。
42. 韦正、宁琰、辛龙:《十六国时期房屋类建筑遗存述略》,《考古与文物》2023年2期。
43. 韦正、傅龙腾:《晋制与君统——魏晋南北朝陵墓制度的流变》,《考古与文物》2023年4期。
佛教方面:
1. 韦正:《试谈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东南文化》2010年3期。
2. 韦正:《炳灵寺169窟第6龛的年代问题——兼及有关佛经的形成和流传时间》,《华林国际佛学学刊》第一卷·第二期(2018)。
3. 赵春兰、韦正:《试论南北朝墓葬中的佛教因素——兼及高句丽墓葬》,《四川文物》2019年2期。
4. 韦正、马铭悦:《也谈佛教造像的长安模式》,《敦煌研究》2020年3期。
5. 郭静娜、韦正:《云冈昙曜五窟洞窟形制中的印度因素与相关问题研究》,《敦煌研究》2020年4期。
6. 《昙曜五窟的营造次序和理念》,《敦煌研究》2020年6期。
7. 韦正、马铭悦:《云冈石窟核心题材探源——云冈与犍陀罗之一》,《云冈研究》2021年1期。
8. 韦正、马铭悦:《龙门古阳洞窟主蠡测》,《中原文物》2021年4期。
9. 韦正:《莫高窟第275窟的年代方案》,《敦煌研究》2021年5期。
10. 韦正:《云冈石窟营造的时空顺序》,《华林国际佛学学刊》2021年四卷二期。
11. 韦正、马铭悦:《河西早期石窟年代的甄别——河西早期石窟研究之上》,《敦煌研究》2022年1期。
12. 韦正、马铭悦、崔嘉宝:《云冈石窟的对外影响问题》,《文物季刊》2022年2期。
美术考古方面:
1. 韦正:《地下的名士图——论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墓室壁画的性质》,《民族艺术》2005年3期。
2. 韦正:《从考古材料看传顾恺之< 洛神赋图>的创作时代》,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编《艺术史研究》第7辑,中山大学出版社,2005年。
3. 韦正:《集安高句丽壁画墓葬之研究》,고고학, 제4궈 제2호, 2005, 12.
4. 韦正:《汉水中游三座南朝画像砖墓的初步研究》,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编《艺术史研究》第11辑,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年。
5. 韦正:《北朝晚期墓葬壁画布局的形成》,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编《艺术史研究》第16辑,中山大学出版社,2014年。
6. 韦正:《宝山1号辽代壁画墓再议》,《文物》2017年11期。
7. 韦正:《人间仙者:宁懋石室墓主画像性质漫谈》,《美成在久》2017年4期。
8. 韦正:《山西大同北魏墓葬壁画研究》,上海博物院编《壁上观——细读山西古代壁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9. 韦正:《大同沙岭七号北魏墓壁画几则题材浅析》,西北大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等编《西部考古(第15辑)》,科学出版社,2018年。
10. 韦正、朴南巡:《江苏镇江东晋画像砖墓的渊源和意义补论》,《东南文化》2018年6期。
11. 韦正、马铭悦:《司马金龙墓屏风漆画散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等编《西部考古》16辑,科学出版社,2019年。
12. 韦正、谢安琪:《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三题》,《故宫博物院院刊》2021年12期。
13. 韦正:《大同北魏吕续墓石椁壁画的意义——在汉晋北朝墓葬壁画变迁的视野下》,《美术大观》2022年4期。
14. 赵春兰、韦正:《阿弗拉西勃台地城址壁画高句丽使者身份考》,《四川文物》2022年3期。
其他:
1. 韦正:《玉勾云形器小考》,《华夏考古》1999年4期。
2. 韦正:《东汉、六朝的朝服葬》,《文物》2002年3期。
3. 韦正:《忠县大坟坝墓葬发掘报告》,《东南文化》2005年4期。
4. 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韦正、王辉执笔)《2006年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祭祀遗迹发掘简报》,《文物》2008年11期。
5. 韦正:《平淡之处见神奇——< 磁县湾漳壁画墓>读后》,《考古与文物》2008年5期。
6. 韦正:《从贵族到四民之首——六朝与两宋士大夫的角色对比》,南京博物院编《南京博物院集刊》10,文物出版社,2008年。
7. 赵化成、王辉、韦正:《礼县大堡子山秦子“乐器坑” 相关问题探讨》,《文物》2008年11期。
8. 韦正:《襄阳地区汉末魏晋墓葬初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编《古代文明》(第8卷),文物出版社,2010年。
9. 韦正:《试谈韩国出土钱纹陶器的时代》,《东南文化》2011年2期。
10. 韦正:《从赤峰宝山壁画墓浅谈辽早期的汉化状况》,辽宁省辽金契丹真史研究会编《辽金历史与考古国际学术研讨论会论文集》,辽宁教育出版社,2012年。
11. 韦正:《龟背纹与步摇冠饰——大月氏文化对三燕地区影响浅析》,《清州新凤洞百济古坟群发掘30周年纪念文集》,(韩国)忠北大学出版社,2012年。
12. 韦正:《新羅步搖冠的再思考》,“古代東亞佛敎文化交流与丝绸之路”國際學術大會,2013年。
13. 韦正:《金珰与步摇——汉晋命妇服饰初探》,《文物》2013年5期。
14. On the Date of the Coin Pattern Pottery in Kore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Korean History Volume 18, Issue 1. 2013.
15. 韦正:《楼兰地区汉晋墓葬的初步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编《汉代西域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4年。
16. 韦正:《中国中古规整封闭性城市的渊源》,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编,魏坚、吕学明主编《东北亚聚落与城市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5年。
17. 韦正:《编钟、编磬与神怪俑——隋炀帝夫妇墓所见北朝至唐初丧葬礼制(俗)点滴》,扬州市文物局编《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与扬州”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苏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
18. 韦正:《从“归纳”到“解释”——汉唐考古研究的趋势》,《东南文化》2016年4期。
19. 韦正:《寿州窑瓷器的序列和年代问题》, 中国考古学会等编《扬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6年。
20. 韦正:《升仙之足》,《光明日报》2017年1月24日。
21. 韦正:「中国古代都城和其结构」,『아라가야의역사와공간』(阿罗迦耶的历史与空间),东西出版社,2018年。
22. 路伟、李兴隆、朴南巡、韦正:《洛阳市龙门石窟香山寺遗址》,中国考古学会编《中国考古学年鉴2017》,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23. 韦正:《舍圆用方——中国古代城市的历史选择》,徐怡涛、[比]高曼士,张剑葳主编《建筑考古学的体与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9年。
24. 韦正:《“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讲述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故事》,《学习时报》2019年5月24日。
25. 韦正:《邺城陵墓考古的“巨人之迹”》,《中国文物报》2019年6月3日。
26. 韦正:《怀朔与柔玄镇址的比较研究》,魏坚、王玉明、郭勇主编《秦风魏韵——固阳县秦汉长城与北魏怀朔镇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9年。
27.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张溯、韦正、杨哲峰、陈建立、王泽冰、宁述鹏执笔):《济南市章丘区东平陵城遗址铸造区2012 年发掘简报》,《考古》2020年12期。
28. 韦正:《别开生面 后来居上——佐川英治< 中国古代都城的设计和思想——圆丘祭祀历史的展开>读后》,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编《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刊》,第一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29. 韦正:《带着公众走进考古、“触摸”历史》,《光明日报》2020年10月27日。
30. 马铭悦、韦正:《汉魏王侯墓随葬度量衡器浅论》,《中原文物》2021年2期。
31. 韦正:《从两宫制到一宫制——汉魏宫制转变的政治史简察》,韩国河主编《根与魂——考古学视野下不断裂中华文明研究》,科学出版社,2022年
32. 赵春兰、韦正:《礼俗视角下的高句丽鹖冠研究》,《中国社会历史评论》2022年2期。
33. Zheng Wei, “Chinese Pottery and Porcelains: From the Han to the Tang.” Richard A. Pegg, Tongyun Yin, The MacLean Collection: Early to Medieval Chinese Pottery , Weldon Owen,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