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图书馆第三期藏书讲谈举办(最早的中国——追踪《二里头(1999-2006)》)

  6月 26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心主办、图书馆文博学院分馆承办的藏书讲谈活动在北京大考古文举行,本期主题为“最早的中国 —— 追踪《二里头(1999 - 2006)》”。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心主任徐天进担任主持,受邀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员许宏、袁靖,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教授刘绪、孙庆伟。 讲谈嘉宾 以《二里头( 1999 -2006 )》 考古报告为引 ,围绕报告的编写特色 、二里头遗址与夏王朝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讲谈 。

 

 

       作为二里头工队长, 许宏 首先强调 《二里头( 2006 2006)》以考古材料发表客观详实为特点, 认为报告中考古材料的发表要具有“可逆性”,即让读者通过阅读报告最大限度地复原发掘的初状况,而个人研究部分则尽量不要涉及。袁靖介绍了此报告的特点之一在于多学科综合研究的应用 ,研究涉及了二里 头遗址的年代、居民食性农牧业手工等多方面内容, 有助于对当时 社会 的 全面理解 。

 

       主持人徐天进邀请嘉宾们就二里头遗址与夏王朝的关系问题进行讨论,将活动推向高潮。 许宏认为在尚无确切文字证据 时,考古学研究并不能直接推导出文献史学概念中的“夏”,二里头遗址重要性并不在于它是否是夏都,而应从考古遗存中看到其地位与 意义 。刘绪则认为二里头遗址的文化内涵表明其与国家一定有关,但考古学的局限及文字材料缺失使二里头遗址与夏的关系问题难有定论。 孙庆伟 认为必须重视与尊史学传统对中国考古的影响 ,在回顾了围绕二里头遗址展开的夏商分界问题学术史 后,认为考古学可以解决夏文化问题,前提是对晋南与豫东的考古材料进行系统梳理。

 

       

       

       “藏书讲谈”系列活动,意在以考古文博学院图馆入新为基础选择 “藏书讲谈”系列活动,意在以考古文博学院图馆入藏新书为基础选择具有深入探讨价值的图书,邀请相关学者,以自由对话方式,对该书进行讨论。现已成功举办“不及备载 想象其余 —— 《宋画全集》里的物与识”、“心游万仞  大象其生 —— 漫谈《汉画总录》”、“最早的中国——追踪《二里头( 1999 -2006 )》” 三期。

(文 卢一 图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