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文明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4月5-8日,由文化遗产与中国考古学研究国际中心(ICCHA)、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联合主办的“早期文明的对话:世界主要文明起源中心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卡塔尔分校、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学系、大英博物馆早期埃及研究部;美国密歇根大学凯尔西考古博物馆、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人类学系、加州大学密歇根分校人类学系、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学系、犹他大学人类学系;印度巴罗达MS大学考古与古代史系、印度考古调查局;巴基斯坦哈扎拉大学考古学系、危地马拉文化与自然遗产总局、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的代表及中国各高校、各省市考古机构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会议以两河流域、古埃及、印度河流域、中国、玛雅5个早期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国考古学界对于早期文明的探索与认识(1985-2015)”、“早期国家的起源与形态”、“文字起源及其作用”、“景观、农业、手工业生产与贸易”、“全球视野下的早期文明比较研究”等五个专题,展开讨论。同时,以“权力与信仰”为主题的“良渚遗址群考古特展”也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展。

  伦敦大学考古学院院长Sue Hamilton教授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伦敦大学考古学院院长Sue Hamilton、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研究员、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科技总监Terry Garcia、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在会议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与筹备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致辞

  本次会议的讨论几乎涵盖了古代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代南亚次大陆、古代玛雅与奥尔梅克、古代中国文明等世界主要原生文明区域的多方面学术问题,体现了世界范围内对文明的研究成果以及中国考古学研究视野拓展、走向专门化、科技含量增高的学科现状。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伦敦大学考古学院教授David Wengrow发表演讲

  与会代表参观展览

  本次会议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提供资助,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学术支持。这次会议比较系统的介绍了有关中国文明起源的重大发现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新的认识,向世界学术界展现了中国的研究者也正在对文化的多样性产生的文明多样性给予关注,体现出中国学术界的学术动向和学术趋势。国外学者的研究,不约而同地将物质文化的研究延伸至社会制度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在促进中国考古学研究的转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这次会议为了解世界提供了窗口,也为展示中国的发现与研究提供了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