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功举办“陆疆与海疆”博士生学术会议

 

  2017年10月23日至24日,“陆疆与海疆:中外交流与社会变迁” 北京大学博士生学术会议成功举行。会议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来自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成都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上海博物馆的二十余位博士生和青年学者作了精彩报告和主题发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潘玲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沈睿文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熊昭明研究馆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德云教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姚崇新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张良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郭物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系主任魏坚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倪润安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博系系主任肖小勇教授对会议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并主持讨论。

  10月23日上午,“陆疆与海疆:中外交流与社会变迁”博士生学术会议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A101会议厅开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作开幕致辞。林梅村教授回忆起读大学期间没有机缘参与新疆考古工作,在北大就职后也少有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同仁。与往昔的冷清局面相比,他很高兴看到现在这么多学者和学生参与进来。林梅村教授指出,早前大家主要接触的是有关陆疆的研究,实际上这个领域还有更广的外延,大有可为。中华文明是在内陆和边疆民族的互动中形成的,在国家倡导“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相关考古研究得到了很大支持。林梅村教授鼓励参会学生和青年学者,学无止境,在向专业领域内的前辈学者学习的同时,也要紧跟学术潮流,站到学术的最前沿;同时也应当掌握和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林梅村教授希望学生和青年学者不要怕受到批评和反驳,充分利用当代的条件,主动积极地开展自己的研究。

 

 

林梅村教授作开幕致辞

 

  会议分七场报告和讨论,发言者围绕“文化交流和社会变迁”的主题,从解读具体材料、分析地域文化和方法论检讨等多个角度入手探讨问题,共发表论文22篇。

  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是关注内地与边疆地区的文化互动,强调在宏观的历史背景下对考古材料进行观察。如对辽宁普兰店姜屯墓地、云南个旧黑蚂井墓地和东北地区蒙元墓葬的墓葬研究,对魏晋隋唐时期马具形式和屏风画题材流变的讨论,对东周楚铜器的分类研究,对北魏六镇防线的空间分析和对汉代合浦地区社会面貌的观察,都是在对考古材料进行基础分析和研究后,尝试将其放回历史背景中,以解释物质文化面貌发生变化的深层原因。

  会议的另一大特色是在发言中追求以小见大,透物见人。例如通过岭南地区极具地域特色的联通器、汉代双兽搏斗纹铜刷、中国古代莲花纹纹样、辽代陶瓷中的七连环图案、辽代耳饰、新安沉船和中国古代下颌托等材料中的细节连缀出中国境内南北交流和中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线索,试图通过物质材料的流动揭示其背后人群的行为,补充并阐释历史时期社会生活的细节。其中,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周繁文老师发表的对联体器、连通器与Kernos/Pseudokernos的研究特别关注到有关考古材料的时空分布状况,并构建了独特的分析模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范佳楠通过细致分析新安沉船所载货物被考古发现时的分布状态,发现了诸多当时社会活动的线索。

  会议兼有关于新见考古材料和研究方法反思的发言。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陈玭老师对海坛海峡周边相关岛屿调查成果的介绍补充了与会博士生与学者对于东南海岛历史遗迹的认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孟原召老师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方笑天博士分别就“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和国外边疆考古研究中体现的相关概念与方法进行了介绍与反思。

 

 

会议现场

 

  10月24日中午,会议圆满落幕,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作学术总结。

  韦正老师首先感谢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继而表示本次会议不仅规模高于去年,水平也有很大提升,博士生和青年学者们展现出的理论修养和学术潜力让人刮目相看。韦正老师总结道,会议的22篇发言按主题可分为三类。第一类集中探讨内地与边疆地区的文化互动。中原文化曾对边疆和周边地区产生巨大影响,边疆和周边地区同样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厘清内地与边疆地区的关系,是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的基础。第二类集中于中外文化交流问题。这些发言并没有简单讨论某一流入中国或流出域外的文物,而是将文物研究放在东西文化交流和相互涵化的视野下进行观察和讨论。最后一类发言关注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增长点,包括新见考古材料和对理论方法的反思。韦正老师和与会嘉宾认为,理论研究应该成为以后会议的主题之一。韦正老师总结道,发言者们的选题多经精心选择,立论也都有一定理据,很多问题尚有研究空间,值得进一步钻研。

  本次会议在“陆疆与海疆”主题下,促进了青年考古学者们在中外交流、文化变迁等研究领域的探索,促成各领域青年学者与专家们的深入交流,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