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流·第二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启动

大赛海报

 

  2017年11月30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的“源流·第二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正式启动,面向所有高校学生征集基于中国文化遗产资源的设计作品。

  据悉,本届赛事以“风雅·宋”为设计主题,分设“平面艺术设计”、“家居旅行用品设计”、“服饰设计”三个组别,每组别设有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参赛高校学生可以以个人形式或团队形式报名,并可以组成跨专业团队参赛,大赛鼓励学生们走出原有学科范畴,使考古、文化遗产、艺术、设计等不同领域的学子共同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意转化中。

  大赛赛程分为初评和终评阶段,初评征稿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31日,入围终评并最终获奖的作品将于2018年12月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成果展览。此前,赛克勒博物馆曾成功举办《看见桃花源——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成果展》,展示了第一届大赛中获奖的35件/组优秀作品,和学院对文化创意的思考、成果,从展览形式到内容都得到了校内外观众的好评。

 

杭侃教授讲座《复古即是创新》

 

  11月26日,大赛的预热活动“风雅·宋——考古与艺术设计中的宋人精神”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地下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智吉(佘文涛)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杭侃教授在《复古即是创新》讲座中谈及古今中外的复古运动都旨在文化创新,而宋代就是以金石学“追迹三代”,从地下发现的新材料去研究古代,重建文化自信,最终使文化变古为新,今天中国文化中很多的习俗、伦理乃至审美判断都来源于宋代。而这正是本届大赛选择“风雅·宋”作为设计主题的原因,学院希望分享宋代遗物遗迹,引导参赛者探求宋人的精神和思想,用设计将两宋风雅与当代文化接续,寻找和延续中国文化的内核,以它为支撑设计出真正属于当代的作品、展览、生活、世界。

 

智吉先生讲座《生命观决定生活方式》

 

  智吉先生则以《生命观决定生活方式》为主题发言,讲述了他策划的中国生活艺术展,通过当代生活艺术家与古代文人墨客的跨时空对话,与大家一起探讨当代中国人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如何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为艺术设计领域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