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


12月24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龙门石窟研究院和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经过67天的集中授课和实习,在洛阳圆满结业。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结业仪式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洪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副院长张剑葳,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主任彭明浩,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副院长王建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荣、副院长余江宁、文物保护考古学院院长杨刚亮以及研修班的41名学员出席结业仪式。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主持。

结业仪式开始前, 现场进行视频连线,大家集体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结业仪式现场

 

集体参加国家文物局“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视频会议

 

龙门石窟研究院史家珍院长首先代表龙门石窟研究院,对30位正式学员及11位旁听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协同共进,推动石窟寺保护利用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石窟寺科研机构而努力,为全面提升中国石窟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而奋斗。


龙门石窟研究院史家珍院长致辞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余江宁在致辞中希望以此研修班为契机,通过各位学员的努力,将全国的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余江宁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所有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所有教师、学员和工作人员在近2个月时间内完成700多课时的学习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来自全国24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修班的理论课教学,为不耽误培训进度,老师与学员白天、夜晚坚持连续上课学习,后受疫情影响,培训形式转为教师线上授课,学员集中听课,线上线下结合。老师和学员们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确保培训班课程顺利进行。陈建立强调,虽然中国石窟寺考古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学员们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利用本次研修班的学习经历,与所在单位实际工作密切结合、努力工作,为中国石窟寺考古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建立表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宗教考古研究所将充分总结本次研修班的办学经验,充分吸收国家文物局的指导意见,以及教师与学员的反馈意见,与新时期文物事业的发展形势相结合,把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修班继续开办下去,使石窟寺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致辞

 

来自云冈研究院的文莉莉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她首先感谢培训班给了所有学员一次系统的学习石窟寺考古的机会。自己很幸运能成为研修班的学员,与全国各地区石窟寺工作人员朝夕相处近2个月,机会实属难得。研修班学习氛围浓厚,虽然教学密度强,但让所有学员在短时间内夯实了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学员与老师之间不仅探讨专业问题,更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学员之间共同学习、并肩作战,既收获了知识亦收获了友谊。结业并非结束,学习的路还很长,明天又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学员代表文莉莉发言

 

最后,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洪涛在致辞中表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主旨,希望学员们将所学知识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洪涛致辞

 

我国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就石窟寺保护利用发表重要论述,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石窟寺的重要价值和做好石窟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更好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聚焦问题、合理谋划、系统推进、全面提升,深刻认识石窟寺工作的重要性和政治意义,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

本次研修班于2021年10月19日开班,共计67天,其中理论课45天,实习课10天,考试2天,实习汇报答辩1天。学员均为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各主要石窟寺、考古工作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宗教考古研究所组织了来自校内和全国各相关科研院所的24位专家学者,讲授了25门理论课,其中22门课安排了考试,并有两位专业助教全程辅导教学。全体学员通过考试,考核合格。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考试

研修班小组实习报告汇报、点评

 

这是一次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培训;也是一次将全国石窟寺工作者团结在一起的培训。学员们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培训任务,收货满满,达到了培训预期的目标。大家已返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以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石窟寺的发展和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出参会嘉宾为研修班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圆满结业!


参会嘉宾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合影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结业合影

 

 

                                               撰文:苗梦雨

                                        审核:陈建立、张剑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