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暨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在国家文物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选择在盐池县张家场建立考古实习基地。2021年10月9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暨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张家场博物馆隆重举行。这是北大考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深化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列批示的重要举措。         

                         

领导出席仪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道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胡传耸、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卫忠、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博、盐池县委书记龚雪飞、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朱存世、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以及来自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固原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和吴忠市、盐池县的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员、参加田野实习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本研学生和带队老师也到场参加。


仪式由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王海宁主持,在极具地方特色的《盐池是个好地方》、《盐州胡旋》等歌舞表演中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歌舞向各位来宾展示了盐池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地方文化和辉煌的红色革命传统。


盐池县政府代县长王海宁主持仪式


盐池县县委书记龚雪飞代表盐池县委县政府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实习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龚雪飞表示,盐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工作长期以来受到国家文物局的重视和关心。此次基地成立,是盐池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一件大事。盐池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北京大学与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基地建设和考古工作,与两家单位展开深入合作,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考古成果惠及群众。


盐池县县委书记龚雪飞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卫忠介绍了宁夏文物考古工作近些年的主要学术与科研成果,指出宁夏与北京大学一直以来在考古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张家场古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考古研究意义,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发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为北大实习基地的后续发展提供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卫忠致辞


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代表北京大学表达了对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和北京大学盐池考古基地建成的诚挚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在古代丝绸之路研究和西北史地研究方面具有深厚学术积淀,并培养了大量人才。在盐池设立考古基地是北京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考古学科并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盐池自古以来为文明交汇之处,对研究古代中央地方互动、农牧文化交流、古代国家资源管理乃至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盐池是当年陕甘宁边区的西北门户和前哨阵地,革命文物和红色遗产资源丰富,为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践行“为国考古”“为党育才”的教学使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各级文物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盐池基地必能产出丰硕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提到,田野教学是北大考古育人体系的核心环节。北大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已走过六十多年的历程,为田野考古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特别叮嘱北大同学,要牢牢把握学习机会,在田野中寻求真知,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他在2020年9月28日的讲话中对考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文物局一直支持高校田野考古实习和考古学科建设,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建考古实习基地,提升田野教学质量。北大考古同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同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相联系,长期以来为我国考古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杰出贡献。北京大学、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县人民政府携手共建盐池考古基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对我国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宁夏考古事业将有极大促进。闫亚林司长对盐池基地建设提出热切希望,希望各单位把握基地建设契机,长远谋划、高标准发展:一是扎实做好实习教学,集中优势师资力量,优化实习教学课程,夯实田野考古基础,让学生在实践中求取真知、磨练意志,通过实习而择一事、终一生;二是坚持学术引领,依托基地加大盐池以及周边地区考古资源调查力度,推动开展丝绸之路考古、民族考古、长城考古、盐业考古、环境考古等重要领域学术研究,服务盐池文物保护,讲好宁夏考古故事;三是积极服务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基层吸纳在职专业人员、基层文博人才开展培训,坚持科技引领、创新教学手段,不断壮大专业力量,特别要为宁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致辞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宋新潮、王道席、孙庆伟、刘军、闫亚林、丁波、高建博、龚雪飞等领导共同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暨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揭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领导为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全体来宾在此次田野考古实习领队沈睿文教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考古基地、博物馆和田野发掘现场。在考古基地,来宾们体验了新建成的智慧教室和VR教室。通过智慧教室实现了实习基地课程与北京大学校本部同步,还可突破时空限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远程授课,并将听课者从基地实习生扩大到社会公众,紧密结合考古实习的发掘成果,实现公众考古的远程共时化。VR教室与三维建模相结合,可实现田野考古工作的全过程复盘和多维度展示,基地未来还将针对室内整理工作进行进一步的软件开发和技术创新。为了保证网速的畅快无阻,实现上述教学目标,盐池基地和田野发掘现场已专门布设5条光纤专线,并增设了移动信号发射塔2处。未来盐池县委县政府还将继续推进盐池基地的5G基站建设,并与北京大学展开深度合作,推动探索高校田野教学的5G+新模式。


介绍智慧教室建设

专家观摩张家场城址出土文物

沈睿文教授为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一行介绍工地


下午,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北京大学孙庆伟教授先后在智慧教室为全体师生和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员带来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考古百年与北大使命》的现场讲座,鼓舞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把握时代潮流,树立远大志向,让考古学在新时代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宋新潮副局长讲座

孙庆伟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