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结业仪式圆满举行

2022年12月2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举行。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兰玉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副院长高明奎,淄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俊杰,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市文物局局长宋爱香,临淄区区委书记周婷,临淄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建华,临淄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高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副院长崔剑锋、张剑葳,以及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全体学员、北京大学桐林考古队全体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结业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海主持。

本次培训班虽受到疫情影响,但总体工作进展顺利,对桐林遗址中心建筑区的结构布局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达到了预期目标。首先,桐林遗址项目负责人秦岭老师简要汇报了本届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同时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临淄区委区政府在保障支持方面做出的大量付出和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近四个月的培训使学员们在观念上树立了现代化的田野考古工作意识,全面了解和掌握了田野考古操作的新技术、新要求,田野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培训班学员代表吴沄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考古人,所有学员将继续发扬老一辈考古人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培训班满满的收获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实践学习成果,接受新的检验与挑战,实现考古人独有的价值。

临淄区区委书记周婷代表临淄区委区政府对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淄博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临淄文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顺利完成学业的培训班全体学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周婷书记回顾了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过程和临淄区近年在加强文物考古工作和人才引进方面实施的新措施和新进展。希望以本次培训班为基础,全面加强临淄区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考古研究成果交流和人才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为全力保障文物考古事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佳的支撑保障。

淄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俊杰表示,淄博市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文物考古领域的投入力度,在机构建设、人才培养和制度完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本次培训班选择在临淄举办,对于淄博市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衷心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培训活动选择在淄博举办,欢迎所有专家学者和本次培训班的学员继续来淄博开展教学实习和研究工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全国考古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对山东考古事业发展的一份厚爱。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发展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将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的部署要求,实施好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成果转化和展示利用,进一步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希望以本次培训班为基础,能够继续与北京大学携手,在文物考古学科建设、教学实习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谱写校地合作的新篇章。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指出,本次培训班的圆满完成和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的建立,揭开了北京大学与山东合作的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多次进行总体部署,新时代的中国考古学肩负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要使命。希望各位学员和同学能够将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实践能力、练就的过硬本领,充分应用到未来的工作当中去,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工作中探求本源,在分析研究中建立新论,努力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眼界的青年人才。二是服务大局,实现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关注行业需求、国家需求、时代需求。在推动学科互补中实现人生理想,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展现人生价值。三是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希望大家能够继承老一辈考古学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铆定学术方向,弘扬莫高精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学术规划,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强化课题意识,增强理论自觉,用好科技支撑,拓展世界眼光,奋力谱写新时代考古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