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考古文化月开幕式暨“觅古之海昏侯篇——王侯威仪与悲悯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2016-04

  46日晚18:30,以“觅古有斯人”为主题的第五届考古文化月开幕式暨“觅古之海昏侯篇——王侯威仪与悲悯人生”讲座在二教107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胡东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杨哲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团委书记陈方俊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致开幕辞。杭侃院长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本届考古文化月的主要内容,并回顾了历届考古文化月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考古,理解考古,这也是举办考古文化月活动的初衷。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杨哲峰副教授首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海昏侯刘贺的身世背景和墓葬出土文物的基本概况。他表示,海昏侯刘贺从王侯到帝王再到被废黜再到被封为海昏侯,其一生是极其跌宕起伏的。他又为大家介绍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状况和部分出土文物,通过展示海昏侯墓部分出土文物的照片,对出土的黄金、玉器、琉璃、铜器、车马器等文物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接下来,胡东波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海昏侯墓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工作。他对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它们为“文物研究的宝库”。他从考古发掘现场各类文物的提取、应急保护和不同埋藏环境下的文物腐蚀研究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出土文物的保护工作。他又举例讲解了文物出土后的环境控制和出土器物中各种残留物的研究,让大家对出土文物的保护工作和海昏侯墓有了初步了解。

 

 

 

  最后是提问环节,在场观众纷纷举手提问,两位主讲老师认真解答了提问观众的问题,同时,主办方也为每一位提问观众赠送了考古文化月主题书签。

 

 

 

 

  第五届考古文化月开幕式暨“觅古之海昏侯篇—王侯威仪与悲悯人生”讲座成功举办,后续还有更多精彩活动即将举行,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