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通知丨“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周年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2022-07

铁器时代是人类发展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铁质文物,为解读铁器文明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但因为铁质材料化学性质活泼,在自然环境中极易腐蚀矿化,大量的铁质文物未能得到良好的保存。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许多新的材料和方法逐渐应用到古代铁质文物保护之中。

本次“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暨项目两周年研讨会”,旨在推动铁器文明的进一步认识和铁质文物科学保护技术的交流与提高,充分展示和交流铁器文明考古发掘新成果、铁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更好地保护好古代铁质文物这类珍贵的文化遗产。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联合主办。会议以邀请专家报告、博士研究生报告、参会代表交流讨论等形式进行。诚邀各位同仁参加!


组织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


时间和地点

时间:初定2022年9月17-18日(会议形式视疫情情况再做通知)

地点:北京市


主要议题

组织探讨铁器文明考古最新科研成果,以及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新技术新方法与案例。

重点研讨方向:

1、铁器文明考古发掘新发现与认知

2、铁质文物腐蚀机理研究新成果

3、铁质文物保存状态评估技术

4、铁质文物保护新材料新技术

5、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案例交流

6、其他与铁质文物研究相关的学术成果


会议报告论文

1、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8月31日;

2、论文摘要要求:字数要求500字以内,限附一张图片,篇幅控制在1页A4纸张。论文后附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学校或工作单位、职务职称、联系地址、电话、邮箱等);

3、提交方式:以Word版本提交到邮箱

ironproject@126.com,论文摘要及邮件命名格式【摘要-学校或工作单位-姓名-论文标题】;

4、论文全文:后续通知提交时间与提交方式。

会务组将根据提交的论文情况确定大会发言,安排学术讨论,并落实有关会议的具体事项。


会议费用

与会成员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会议期间将由会务组承担餐饮伙食费用。


会议联系人

联系电话:

18811776819(贾明浩)

18210349128(谷运昌)

电子邮箱:

ironproject@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