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考古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邀请函

2023-03

考古学以探索人类文明起源与发展、理解文明内涵、展望文明未来为使命。中国考古学经过了百年的发展,形成独特的理论方法与实践道路,为世界考古学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探索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包括探讨符合历史实际的人类文明特别是中华文明的认定标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考古学的系列讲话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进一步构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拟于2023年10月19—2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中国考古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本届会议主题:文明的中国模式——从中华文明起源到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共设置6个议题:

1. 东亚现代人起源与扩散

2. 农业起源与传播

3. 中华文明起源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与机制

4.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

5. “一带一路”与文明交流互鉴

6. 中国考古学教学体系改革与人才培养


诚邀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北京大学,围绕会议主题及相关议题惠赐宏文,以襄盛举。如蒙与会,请于2023年4月28日前用微信扫描邀请函所附二维码填写会议回执。


联系人:侯老师、边老师

联系电话:010-62766959

会议筹备处邮箱:

gkgwbhys@pku.edu.cn


请用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填写您的与会信息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