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规则

2022-09

一、复试时间和平台:


复试时间:2022922-24日。


922日上午10:00-11:00笔试。


923日直博生面试,924日专业硕士面试。面试腾讯会议号将于面试前通过邮件通知,请在收到邮件后及时回复。


复试平台:


笔试采用易考在线考试,请阅读《易考在线考试考生操作手册》 (附件一:易考在线考试考生操作手册.pdf)。


面试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考生需提前30分钟进入等候会议室。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电脑为主机位,手机或其他设备为第二机位,具体方式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二: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国内 国际版.pptx)。


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及手机号,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二、复试基本内容和复试程序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为922日上午10:00,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100分,60分合格。笔试合格者才能参加面试。


笔试按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文物建筑方向)、文物保护技术四个方向命题考试,申请人任选其一作答,作答方向需与研究生就读方向相同。不可跨组答题,若跨组答题,以卷面答案靠前之题组计分。


2、直博生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29238:30-19:00。考生应在考前准备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及一份空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三:诚信考试承诺书.pdf)用于当场签署。考生需于92308:00进前置会议室进行面试顺序抽签,抽签将采取excel随机数的方式,由小到大依次排序。抽签后,请根据抽到的顺序,提前十五分钟再次进入前置会议室,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电脑为主机位,手机或其他设备为第二机位,具体方式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二: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国内 国际版.pptx)。

面试方式:腾讯会议。抽签后,考生需提前10分钟进入等候会议室。面试包括自我介绍(5分钟,含研究计划)、英语问答、公共题回答(根据笔试方向在题库中抽题)、自由问答等,每人不少于20分钟。


3. 专业硕士面试

注意:1)笔试不及格者不再安排面试。2)同时申请直博生与专业硕士的考生,若已拟录取为直博生,将不再安排专业硕士面试,不参与专业硕士录取。

面试具体时间安排以923日晚所发通知为准。

面试时间:9248:30-19:00

面试方式:腾讯会议。考生应在考前准备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及一份空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三:诚信考试承诺书.pdf)和《致报考攻读我校 2023 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附件四:致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pdf)用于当场签署。抽签后,考生需提前10分钟进入等候会议室。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电脑为主机位,手机或其他设备为第二机位,具体方式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附件二:北京大学线上研究生面试双机位说明-国内 国际版.pptx)。

面试包括自我介绍(3分钟)、英语问答、公共题回答(按笔试方向在题库中抽题)、自由问答等,每人不少于20分钟。



三、测试


学院将于921日举行线上复试平台测试,具体时间与测试内容会提前邮件通知,请预留时间。


考生应提前下载好易考及腾讯会议的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参加复试的同学务必参与测试环节。测试时将演练流程、核验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学生证原件。



四、复试规则


1)考生需要在92112:00前将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三:诚信考试承诺书.pdf)和《致报考攻读我校 2023 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附件四:致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pdf)的扫描版发送至kaogu301@pku.edu.cn,未按时发送的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2)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面试系统考试秩序,不得将系统登录账号或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

3)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准考证》(博士、港澳台、留学生考生除外)和有效身份证件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

4)考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除招生院系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备品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5)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保证面试场所光线充足,面试者面部及上半身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

6)考生应在现场独立作答,目视视频录像设备,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使用耳机或身体离开座位(视频区域)等行为。

7)考试过程中应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请考官重述有关问题。若经调试后仍无法继续完成面试的,考生需立即致电面试小组工作人员(010-62765797)。

8)严禁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

9)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对声音和图像进行修饰。

10)面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系统平台,不能再次登录。

11)严禁向他人透露考试相关内容。

我校将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如考生不遵守上述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面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五、录取规则

1、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分析能力以及研究潜力。非本院考生笔试与面试成绩各占50%

2、院内推免生原本科主修全部课程成绩占50%,复试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25%。本科成绩GPA换算成百分制分数,与复试成绩加权后计算排名择优录取。

3、校内院外推免生和校外推免生的复试成绩合格后,按复试成绩排名,综合考虑推荐免试生的总体情况择优录取。

4、笔试或面试成绩其一不及格者(60分及格)不予录取。



如有疑问请邮件或者电话方式咨询。邮箱:kaogu301@pku.edu.cn,电话:010-62765797


提醒:我院硕士层面仅招收专业硕士。专业硕士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请见招生简章,且学校不提供住宿。


附:复试名单

场次

复试名单

直博生

王蕻荃、戴恬、刘惠昀、杜心怡、王奕琳、刘炜烨、田陈馨、徐雪琨、许浩、洪宇涵、刘霄、白沙平、吴双桐、陆禾、陈彦伊、刘熠恒、朱天净

专业硕士(含兼报考生)

王蕻荃、戴恬、刘惠昀、杜心怡、房雯婧、王奕琳、魏艳如、刘炜烨、何燕、李青、田陈馨、徐雪琨、许浩、甄京晶、孙凯旋、洪宇涵、郭佳思、郑昭琪、刘霄、白沙平、潘思言、何雨蔚、刘熠恒、陆禾、张佳薇、顾钰婷、吴双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