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2023年博士招生复试通知

2023-03

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2023年4月6至8日。

4月6日下午14:00-16:00笔试。

4月7日下午文化遗产组面试,4月8日考古组面试。

复试地点:

笔试考场:红五楼5211教室。

面试候考:红五楼5212教室。

面试考场:红五楼5211教室。

复试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及手机号,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二、复试基本内容和复试程序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为4月6日下午14:00,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合格。笔试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宗教考古、陶瓷考古、科技考古等方向申请人的考试科目为《中国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建筑考古等方向申请人的考试科目为《文化遗产保护》。两科目笔试将于同一考场进行,考生按照报考方向选择试题作答。

笔试当天,请考生于13:00到场进行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的核验。迟到者不予复试。

2、面试安排:

复试组

复试开始时间

复试地点

备注

文化遗产组

4月7日14:00

红五楼5211教室

红五楼5212教室候考

考古学I组

4月8日08:30

红五楼5211教室

红五楼5212教室候考

考古学II组

4月8日13:30

红五楼5211教室

红五楼5212教室候考

1)考生根据报考研究方向分组进行面试。

2)面试当天,请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教室核验身份证件并进行人脸识别。面试前进行考试顺序抽签,考生将于备考室等候,备考期间考生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

3)考生依次进入考试教室面试。每位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

4)面试时考生须向面试小组作报告(限8分钟),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面试设有公共题库,考生先抽取公共题作答,再回答其他考题。

5)专家组根据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口语水平等方面对考生考察并打分。面试满分100分,60分合格。

3、成绩计算

笔试占40%、面试占60%。任意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为总成绩。

4、录取规则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按总成绩优先录取成绩高者。


三、材料要求

考生需下载附件中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并亲笔签名。

请考生复试时携带以下材料:

1. 报考时填报的有效身份证件;

2.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境外取得学历者还需携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应提供学生证或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在读证明原件;

3. 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留学生为汉语水平证明原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在笔试前核验证件时当场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具体核验办法详见 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考试成绩核验方式.docx

4. 签署完整的 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考生应对需提交和审查的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本院还将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等报名资格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于提供虚假或不准确的材料及其它违反招生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四、复试名单

文化遗产组

高勇、商晨雯、骆一飞、侯祎琳

考古I组

张芷妍、吴寒筠、肖芮、方立阳、李怡晓、钱雨琨

考古II组

李艳江、任嘉妮、田伟、李淑媛、韦之昊(港澳台)

KIM,EUNJU金银珠(留学生)、JEONG,SEUNGBOK鄭升復(留学生)


五、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65797

邮箱:kaogu301@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