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弗·巴尔-约瑟夫(Ofer Bar-Yosef)

2015-11

  欧弗·巴尔-约瑟夫(Ofer Bar-Yosef)是国际知名的考古学家。2001 年至今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3 年以来当选为格鲁吉亚共和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5 年以来当选为大不列颠科学院通讯院士。现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巴尔-约瑟夫是以色列犹太人, 毕业于耶路撒冷著名的希伯莱大学,1963 年获考古与地理学学士;1965 年获史前考古学硕士;1970 年获史前考古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巴勒斯坦的旧石器时代文化》)。1967~1970 年在该校考古系任助教;1970 年升任讲师;1973 年升任副教授;1979 年任教授。鉴于他的学术声望,1988 年被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皮博迪博物馆聘为George G. and Janet G.B. MacCurdy 史前考古学教授。上世纪70 年代以来,先后在美国达拉斯南卫理公会教会大学人类学系、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大学人类学系、密西根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哈佛大学皮博迪博物馆、以色列维兹曼科学院同位素系、化学系、环境研究与能量研究系任访问学者。同时担任以色列、美国、法国等国一些专业学会的会员、顾问、主席,并先后担任《古代东方》、《以色列探险》、《人类学》、《世界史前学》、《人类进化》、《地中海考古》、《当代人类学》、《人类进化》、《第四纪科学展望》、《考古学回顾》、《Paleo》(法国史前学的专业杂志)、《史前学》(匈牙利史前考古学的专业杂志)、《欧亚考古、民族与人类学》(俄罗斯)、《圣经考古》杂志的顾问;现任《地质考古》(波士顿大学)、《欧亚史前学》(皮博迪博物馆)的联合编辑。欧弗·巴尔-约瑟夫教授长期在以色列、近东、欧洲等地进行考古。其研究领域涉及旧石器晚期考古、现代人起源、近东农业的起源、东南欧旧石器考古等。

  进入21 世纪以来,他开始参与东亚和中国的考古,并与中国学者合作探索长江流域水稻起源的考古学研究,参与了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的发掘研究。欧弗·巴尔-约瑟夫著作等身,已经发表学术专著和文章300 余篇。主要的代表作有:《利凡特地区的畜牧业:人类学视角中的考古学材料》(Pastoralism in the Levant: Archaeological Materials in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1992 年与哈赞诺夫编著)、《约旦河谷新石器早期村庄, 第I 部分:Netiv Hagdud 的考古工作》(An Early NeolithicVillage in the Jordan Valley, Part I: The Archaeology of Netiv Hagdud.1997 年与高弗编著)、《关于欧洲和大地中海地区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的地理研究》 (The geography of Neandertals and Modern Humans in Europe and the Greater Mediterranean,2000 年与皮尔比姆编著)、《斯特兰斯卡·什卡拉: 捷克共和国摩拉维亚的布尔诺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起源》(Stranska Skala: Origins of the Upper Paleolithic in the Brno area, Moravia, Czech Republic.2003 年与斯沃博达合著)。

  2012年年初,在吴小红老师的引荐下,欧弗·巴尔-约瑟夫教授将其藏书捐赠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欧弗·巴尔-约瑟夫教授和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捐赠的117箱、重达1362Kg的图书于当年十月从美国哈佛大学运抵中国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旋即开始对这批图书的整理和编目工作,工作于2013年年初结束,共编目图书839册,整理期刊24种338册。

  欧弗·巴尔-约瑟夫教授捐赠书刊涉及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和地理学等领域,重点是考古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及关于旧石器、人类起源、文明演进等问题的发掘报告及研究论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