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华山

晁华山

别 :

称 : 教授

任职简历 :
兰州大学物理和历史本科5年毕业,后在西安市文物局从事考古发掘和研究。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石窟寺方向首届硕士毕业。1981-1983在西柏林博士后,方向为20世纪初欧洲国家在新疆的考古调查。1988-1989年为筹建北大考古于艺术博物馆,在欧洲和美国考察过60家博物馆。1994年起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做世界遗产专业咨询评审。2004年起为北大旅游研究中心做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现场去过国内145个县市。

研究方向 :
文物考古、佛寺佛像、世界遗产、旅游发展

研究课题 :
主持国家重点研究项目 上世纪70年代在西安从事汉唐长安城考古和文物保护。1986年起参与国家“七五”重点项目《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1991年起主持国家教委重点项目《中西文化交流考古学中亚编》。研究重点有新疆石窟调查、佛教早期传入中亚和中国。
甄别发现明教本山 1992年起主持国家“八五”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新疆摩尼教石窟寺的考察与研究》,在吐鲁番甄别出数十座古代摩尼教(明教)石窟寺,使世界宗教之一的摩尼教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这是20世纪世界范围内摩尼教遗迹遗物的第3次重要发现。

学术论著 :

 论文 (包括近期接受采访谈话录)

2011 ·发现湮没千年的摩尼石窟,记者采访,《礼志》期刊,2011年8月号,北京。

2009 ·中国在世界遗产申请和保护方面的问题,接受英文《北京周报》采访记,Beijing Review, vol.52。

·新疆吐鲁番的摩尼教石窟壁画,英文,收入《伊朗学在中国论文集》(4),北京。

2008 ·遗产保护杠杆下的价值观支点,与记者谈话节录,《中国文物网》2008年12月。

·北京大学的世界遗产教学,与记者谈话节录,《世界遗产》期刊,2008年总第4期,北京。

2007 ·城市化冲击与文化遗产保护,记者采访记,《风范》期刊,2007年第2期,北京。

2006 ·维护和保护世界遗产要遵循“少干预”原则,记者采访记,《北京观察》期刊,2006年第5期,北京。

2004 ·世界遗产,北京大学素质教育通选课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新疆佛教石窟巡礼、漫谈犍陀罗佛教艺术、惊见印度古代艺术、古印度佛教艺术的颠峰,《西域记风尘》,上下册,台北。

·从波斯波利斯宫城遗迹遗物看古波斯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伊朗学在中国论文集》,北京。

·印度西北部的希腊文化传统与创立佛像,《印度宗教、艺术与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台北。

·教育部新世纪远程教育课件《世界遗产》,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

2002 ·依据旧照片实地考察新疆佛教建筑遗迹百年来的变化,德文,收入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柏林。

1998 ·新疆吐鲁番的摩尼教绘画,中外美术交流史,长沙。

1997 ·大漠掩埋的摩尼教绘画,伊朗学在中国论文集(2),北京。

1996 ·New Evidence of Manichaeism in Asia: A Description of Sorme Recently Discovered Manichaaean Temples

in Trufan, 亚洲摩尼教的新迹象:吐鲁番摩尼寺重要新发现的论述,Monumenta Serica, 44期,波恩。

·新疆焉耆县锡格星石窟,十世纪前的丝绸之路和东西文化交流-沙漠路线考察乌鲁木齐国际讨论会,北京。

1995 ·从古代遗存看贵霜王朝佛教放射状外传的四重环带-兼论中国早期佛教遗存,西藏考古,第一辑,成都。

1994 ·火焰山下探寻“魔教”本山,佛教文化,5期,北京。

·新近发现的西域摩尼教本山及其意义,新史学,5卷1期,台北。

·Investigation of Manichaeist Cave Temples in Turfan, 吐鲁番摩尼教石窟寺的考察,伊朗考古与历史,

总15期,德黑兰。同期刊有波斯文全文译文。

1993 ·探寻湮没的吐鲁番摩尼古寺,神学论集,94、95期,台北。

·寻觅湮没千年的东方摩尼寺,中国文化,8期,香港,北京,台北。

1992 ·火焰山下无名的摩尼古寺,文物天地,5期,北京。

·谈高昌摩尼古寺,中国文物报,11月1日,北京。

·清末民初日本考察克孜尔石窟及新疆文物在日本的流散,新疆文物,4期,乌鲁木齐。

1990 ·克孜尔石窟的洞窟分类与寺院组成,纪念北京大学考古专业30周年论文集,北京。

·20世纪初外国考察队在新疆的考古调查与新疆文物在国外的流散,敦煌吐鲁番学研究论文集,上海。

1989 ·新疆石窟壁画的龟兹风格,中国美术全集:新疆石窟壁画,北京。

1985 ·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藏克孜尔石窟壁画与雕塑,中国石窟:克孜尔石窟,3卷,东就。

·20世纪初德国考察队对克孜尔石窟的考察与尔后的研究评述,中国石窟:克孜尔石窟,3卷,东京。

·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藏库木吐喇石窟壁画与雕塑,中国石窟:库木吐喇石窟,东京。

·库木吐喇石窟概述,中国石窟:库木吐喇石窟,东京。

1981 ·西安出土的元代铜手铳与黑火药,考古与文物,5期,西安。

1980 ·唐长安城东市遗址出土金铤,文物,4期。

1978 ·西安曲江池出土唐代铁铠甲,文物,7期。

·唐代天文学家瞿昙撰墓的发现,文物,10期。

1977 ·西汉称钱天平与法马,文物,11期。

·西安汉上林苑发现的马蹄金与麟趾金,文物,11期。

专著

2007 ·世界遗产,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

2001 ·佛陀之光——印度与中亚佛教胜迹,北京。

1997 ·克孜尔石窟考古报告,第一卷,合著,北京。

1989 ·中国美术全集:新疆石窟壁画,合著,中国美术全集,北京。

1987 ·Sites divers de la region de Koutsha, 库车古代遗址,法文,合著,巴黎。

1984 ·中国石窟:克孜尔石窟,共3卷,日文,合著,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