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物价值发掘与科学保护”,推进北大文物保护学科发展

2022-11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创建于1993年,致力于培养从事文物保护研究、文物修复研究的高端专业人才。文物保护专业是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领域知识的交叉学科,知识体系涵括丰富,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融。经近30年的发展,现已建成以“文物价值发掘与文物科学保护”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体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锐意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模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文物保护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


一、教学体系与专业价值观

文物是凝结人类劳动智慧的物质载体,蕴藏着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等多方面价值。文物保护科学作为一门文理综合的交叉学科,既需要运用科技手段有效地保护好文物材质本体,也需要运用人文知识阐释文物蕴含的文化信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以“文物价值发掘与文物科学保护”为专业教学指导思想,建设有完备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开设有20多门文物保护学科课程。学生们在掌握考古学,博物馆学、基础化学等课程的前提下,深入学习“无机质文物保护与实验”、“有机质文物保护与实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材料学”、“文物分析技术”和“文物保护实习”等系列专业课程。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发现、动手、探究和诠释文物价值的综合能力。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文物价值观、掌握科学方法和实践技能,不断激发学生研究文物、保护文物、守护文明的专业情感,助力推动学生成长为具有扎实专业技能的文物保护高端人才,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不懈努力。


二、教学实践的坚守与创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一直紧扣国家文物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坚守创新思维:

1、基础理论与保护实践的全融合

文物保护是一门注重实践操作的专业学科,只有将课程理论与修复实践紧密融合,才能真正让学生领悟文物保护与价值发掘的根本内涵。因此,课程教学将文物学与自然科学、修复工艺与科技分析有机融合,集合课堂讲授、实验室科研、专题研讨和文物保护现场实习等教学方式为一体,不仅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更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计与教学中,注重低年级学生对文物保护基本理论渗透,包括考古学通论和文物保护理念的融入,意在建立学生对文物保护的理论框架和专业热情。课程教学中将指导高年级学生直接接触文物材料,在文物科技分析及文物保护实践等课程中亲身体验文物保护修复的全流程,引导学生切实了解文物本体、病害现象和对应保护材料,在实践中不断丰满文物保护的理论框架,达到真正领悟文物科学保护与价值发掘的双重目标。

2、开放实践教学与国际交流

以开放性实践教学模式,增加学生接触文物机会,激发自主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的多种兴趣爱好,灵活开放实验室教学时间,充分提供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力求使学生在掌握保护处理基本技能的同时,主动探索不同材质文物的劣化规律与腐蚀机理。另外,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在全校范围内联合理工科学院共同构建文物科技分析的研究平台,激发学生对文物科学保护的热情,始终将文物科学认知与提升文物价值作为课程教学的核心。在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培养的同时,也注重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外知名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专业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学术论坛,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3、文物保护实践平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在国内共建有10余处教学综合实践基地,与国内外众多高水平文物保护机构长期开展交流合作。学生参与了多个能代表当今世界一流考古和文物保护水平的大型文物保护项目,如南昌汉代海昏侯墓遗址,广东宋代南海一号古沉船遗址、太原东山西汉古墓群遗址等出土文物的保护。通过现场实践锻炼,学生既学习掌握了国内外领先的文物保护手段在实践中的应用,还促使学生在获取文物材质和历史信息完整性的同时,有更多的机会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引入其他学科的新技术、新方法,从多种角度对古代文物材料进行全面的科技解析,更深入剖析文物价值,诠释中华文明。

4、专业人才知识背景的多元化

文物保护专业的人才培养是根据每个学生内在能力和外在需求的独特性,基于不同的职业规划而合理设计的具有发展方向指引性的培养模式。专业教学力求突破学科边界,大力推进学科间的有机融合,充分地发掘科研潜力。随着文物保护领域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本专业开放吸纳来自化学、生物和工程等多专业方向的学生进行双学位学习。在不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中,进一步调整优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科学认知水平,逐级渗透文物保护的相关技术,利用好不同学科背景学生的原专业知识优势,实现了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的多元化。


三、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拥有专业600余平米的实验室,配备先进的分析仪器及研究设备,开展金属、陶瓷、砖石质、漆木竹质、纸质、骨角牙质、土遗址等不同材质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涉及文物材质检测、古代工艺分析、考古现场保护和保护材料研发等多个领域。承担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完成国家文物局及地方文博单位的文物保护修复项目50余项。研究成果丰硕,出版有《文物的X射线成像》《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瓷器分析研究》《土遗址保护材料探索》等多部教材与专著,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多项文物保护科技成果获得专利授权。获得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教学成果奖等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全国第一批文物保护修复资质单位之一,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材料与修复材料专业专委会挂靠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四、人才培养与社会辐射

人才紧缺是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重要问题,本着服务于社会的培养理念,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现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本、硕、博不同层次的文物保护高端专业人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及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重要的文物研究与保护机构,并已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中坚骨干。有的毕业生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文物保护专业任教,培养更多的文物保护人才服务社会。也有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进修,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更好的推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教学体系与培养模式,在中国高校文物保护专业教学中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同时还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文物保护研修培训,为社会培养文保科技专业人才。

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时代背景下,文物保护专业将进一步推进学科体系创新,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立足于培养文物保护专业高端人才的根本目标,继续探索世界一流的专业办学模式,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胡钢

原文发表于《中国文物报》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