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7 走近海昏侯&陨落帝星的无奈哀荣

2016-03

 

走近海昏侯

  演讲人:徐长青 研究员

  演讲人简介:

  徐长青,现任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南方文物》主编,是此次海昏侯墓葬发掘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了景德镇湖田窑址、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景德镇乐平南窑唐代窑址等重大考古发掘项目,其中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获得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奖,研究课题入选国家指南针计划,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创新二等奖。主要著作有:《景德镇湖田窑址》、《湖田窑作品集》、《湮灭的王国》、《纺织品考古新发现》等。

 

 

陨落帝星的无奈哀荣

  演讲人:信立祥 研究员

  演讲人简介:

  信立祥,国家文物局派驻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及馆学术委员会委员、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汉画学会副理事长、日本博古学会终身会员。 长期从事秦汉考古研究。主要著作有:《汉代画像石の研究》(1996年,东京共同社)、《汉代画像石综合研究》、《中国画像石画像砖全集》、《中国出土壁画全集》等,译著有《消失的文明》。

 

  主持人:朱凤瀚 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赵化成 教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时间:2016年4月7日(周四)下午2:00—5:3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108会议室

  主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