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1 西周早期中型墓葬中铜器铭文群综观&“逍遥”与“舒迟”:从连绵词的几种特别用法看传世经典与出土文献的解读

2016-04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讲座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系列讲座之八

 

西周早期中型墓葬中铜器铭文群综观

—从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出土铭文说起

 

  演讲人:风仪诚 副教授(法国高等实践学院)

  演讲人简介:风仪诚(VENTURE Olivier),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系博士,曾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合同研究员,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中访问教授,法国远东学院北京中心研究员,现任法国高等实践学院第四校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先秦两汉出土文字资料研究、古代中国与文字的传播和发展,参与过中法联合考古队河南龚营遗址的考古发掘与整理工作,并对法国巴黎Cernuschi东方博物馆藏的商代至西周青铜器铭文进行过全面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其主要论文包括:《安阳商代墓葬中的“族徽”》、《商周青铜器铭文位置演变初探》、《古代简牍形式的演变—从丧葬物疏说起》等。

 

  “逍遥”与“舒迟”:从连绵词的几种特别用法

看传世经典与出土文献的解读

 

  演讲人:陈致 教授(香港浸会大学)

  演讲人简介: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2000年至今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现任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署理院长、饶宗颐国学院院长。主要研究《诗经》、金文、古史和清代学术,著作有《从礼仪化到世俗化:诗经的形成》(英文版:德国《华裔学志》第52专号,2007年;中文版2009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主编《跨学科视野下的诗经研究》(2010年) ,《周策纵旧诗存》(2006年),《中国古代诗词典故词典》( 1992年),另有二十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在中港台欧美等地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

 

  主持人:朱凤瀚 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陈  絜 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古籍研究所)

  时  间:2016年4月14日(周四)下午2:00—5:30

  地  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5号楼B117会议室

  主  办: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