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2 渚水縈回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良渚文化专题

2016-05

 

 

   良渚文化,在中国史前文化格局和早期文明进程中扮演着十分特殊的角色。由于地缘和资源的特点,良渚社会的精英们创造并实践了同时代其他复杂社会所无法比拟的用玉制度,为后人留下了神秘又精致的玉器,等待被解读。而良渚文明又不止于此,除了广为人知的玉文化,层出不穷的考古新发现不断给我们惊喜,也每每更新我们的认识。

  今年参评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三项成果,就是对良渚古国时空变迁的一场集中展示,也是对良渚社会的一次全新探索。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令良渚古城的结构布局日趋完整,更以其恢弘的体量展现了5000年前古国“都城”庞大的治水工程;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的发现,将良渚文化的疆域明确扩大到环太湖地区之外,从空间上开阔了我们认识良渚古国的视野;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的大规模发掘,则为“良渚去哪儿了”提供一份完整的答卷,是从时间上对长江下游区域文明进程的延伸。

  渚水萦回,繁盛的良渚文化盘旋往复于广阔的时空。上世纪八十年代,寺墩、福泉山、反山、瑶山、汇观山等一系列良渚贵族墓地的发掘,江浙沪的考古学家们仿佛约好了似的,共同将良渚文化提升为同时代最为重要和精彩的古玉文明。时隔三十年,恰逢良渚发现八十周年之际,三地的考古学家们又一次集体亮剑,新的材料、方法和视角,超越以往对玉器的注目,将引领良渚文化的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次,他们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怎样的良渚? 敬请期待……   

  

  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

  讲演嘉宾:上海博物馆 陈杰

  

  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讲演嘉宾:南京博物院 林留根、甘恢元

  

  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

  讲演嘉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刘斌、王宁远

  

  学术主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秦岭

  讲谈嘉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赵辉、张弛、孙庆伟

  

  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承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信息资料中心  

  时间:2016年5月13日(周五)19:0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B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