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6 玄同忘我之境的美景——《博物馆与古希腊文明》

2016-05

   

 

       古希腊文明是人类创造的最辉煌、影响最为广泛和深远的古代文明之一。古希腊文明创造的自然观念、社会秩序、伦理与价值观念,乃至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都深刻影响到后世的欧洲和现代世界。两个多世纪以来,历史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阐释和展示古希腊文明,也不断从古希腊文明中汲取养分,促使其对具体问题、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进行反思和变革。

  关于古希腊艺术,尼采说过一句很精彩的话:“抒情的天才独能感受到一个画景象征世界从神秘的玄同忘我之境中产生”。朱孝远对此这样解读:“玄同忘我之境”是古希腊人对极致之美的一种礼赞,一种向往,是一种极度的诱惑和极度的克制之间的动态平衡。在理想和现实的交汇处,画景象征世界在玄同忘我之境中产生。古希腊艺术如此,孜孜以求古希腊文明的历史、考古及博物馆学也一直在追慕“玄同忘我之境”。本期讲谈诚邀胡江、陈曾路、郭小凌、朱孝远、魏正中及杭侃六位学者,为大家呈现古希腊文明及其相关研究中的诸多“美景”。

 

  学术主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杭侃

 

  特邀嘉宾:

  上海博物馆 胡江

  上海博物馆 陈曾路

  首都博物馆 郭小凌

  北京大学历史系 朱孝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魏正中

   

  时间:2016年5月26日(周四)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地下报告厅B101

  主办: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上海博物馆

  承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信息资料中心 北大培文

 

上海博物馆编《博物馆与古希腊文明》,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本次活动可免费参加,先到及参与互动者有精美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