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胡素馨:理论探索——基于宿白先生佛教考古方法

2023-01

宿白先生创立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运用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勘查研究了我国各地的重要石窟寺,建立了中国石窟寺发展的时空框架,开启了宗教考古的新纪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和“9.2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云冈学建设,值宿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研究院特联合举办此次石窟寺考古系列讲座活动,计划于2022年内邀请20位知名专家学者,讲述宿白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讲座将以线上与线下形式结合进行。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云冈研究院

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



第十九讲

胡素馨:理论探索——基于宿白先生佛教考古方法
(Research Methods: Building on Prof. Su Bai's Buddhist Archaeological Approach)


讲座信息

时间: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16:00

腾讯会议:780 788 512(入会请保持静音,备注姓名+工作单位)

会议密码:2315

会议直播间网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NZALNZA0ErEh

主讲人:胡素馨(Sarah E. Fraser)

德国海德堡大学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东亚艺术史研究所 讲席教授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长江学者

翻译:钟含泱

德国海德堡大学 博士

主持人: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教授

云冈研究院 院长


提醒:本系列线上讲座采取实名制,请一定备注姓名、单位,否则会被移出会议室。会议画面有水印,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意形式在其它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主讲人简介

胡素馨(Sarah E. Fraser),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博士,现为德国海德堡大学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CATS)东亚艺术史研究所讲席教授、主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长江学者。1999-2004年间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担任美国西北大学梅隆国际敦煌档案项目主任。参与诸多涉及佛教和摄影主题的数字人文项目,目前研究重点为敦煌及其历史记忆。曾获众多科研奖项,包括美国学术团体协会(ACLS)Frederick Burkhardt奖学金、全美人文科学基金(NEH)、全美学院美术协会及盖蒂基金会的研究奖金等。

出版专著有Performing the Visual: The Practice of Buddhist Wall Painting in China and Central Asia,‪618-980(《视觉盛宴:七到十世纪中国和中亚的佛教壁画实践》)(2004);Xu Bing: After the Book from the Sky(2020);Cross Media Women: East Asian Photography, Prints, and Porcelain in the Staatliche Kunstsammlungen Dresden(2021)。另有关于模仿、艺术家实践、摄影、禅画和民族考古学的文章,发表于众多学术刊物,如《艺术公报》、《亚洲艺术》、《英国国家学术院会议论文集》、《紫禁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