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 顺利开班

2022-09

2022年9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在线上顺利开班。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开班讲话。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主持开班。


图1:“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开班


图2:“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开班


沈睿文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他指出,受部分学员所在地区疫情影响,为保证教学进度,考古文博学院经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决定线上开班并先开展先导课程,待疫情稳定后,再邀请学员们到北京进行线下教学。沈睿文还特别强调了线上课的考勤和纪律,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专时专用,认真上课。最后他预祝此次研修班圆满成功,期待与各位学员在北京见面。


图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讲话


丁新权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担此次研修班培训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考古文博学院积极筹划确保培训班顺利开班和课程顺利进行,体现了对江西省文博人才建设事业的大力支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江西省省委积极谋划和部署,针对省内文博人才稀缺,甚至是断档的现状,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工作。他指出,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在各单位都是业务骨干,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研修班,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丁新权再次强调线上课纪律,希望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后,他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图4: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讲话


研修班在沈睿文院长的“北大考古百年历程”讲座中拉开序幕。研修班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与准备,制定了一个月的线上先导课和两个月的线下课计划,学员们不仅要对中国考古的学科发展史有宏观了解,还要对旧石器、新石器、夏商周、汉唐、宋元明等不同时期的考古形成较为深入的认识;课程还涉及文物法规、文物保护、博物馆展陈、木结构古建筑等;依据课程设置,学员们还会进行田野考古研习、踏察实践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