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 —石窟寺田野考古与报告编写 圆满结业

2022-09

2022年9月25日下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和云冈研究院承办的第二期“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授课和实习,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圆满结业。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白雪冰、大同市文物局副局长王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杭侃以及研修班的30名学员出席结业仪式。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主持。


 图1: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结业仪式


杭侃院长首先对出席结业仪式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学员们掌握了石窟的文字记录、测绘和洞窟报告编写的基础知识,中国石窟寺考古又增加了一批有生力量。他提出,今后石窟寺方向的培训可以办得更有针对性,初级班、提高班、专题研修班等,课程更加丰富合理,可惠及更多学员。杭侃指出,石窟寺考古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石窟寺的保护利用和研究需要多方面的人才,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是最基础的工作。石窟寺研究不是单一的,它是多学科的融合。杭侃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两个月,对每一位老师和学员来说都是难忘的,也为接下来云冈研究院洞窟报告编写工作积累了珍贵材料。今天是结业,但不是结束,希望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有学习的积累又有新的追求。杭侃院长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学员和助教的付出。


 图2: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讲话


  沈睿文院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30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授课教师、教辅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宗教考古研究所组织了来自校内和全国各相关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学者,讲授了15门理论课;云冈研究院组织了文物保护、修复、数字化、摄影等方向的专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实习课教学,从窟内手工测量到制图分析,从相关测绘仪器使用理论讲解到实操,以实践带动基础认知,学员收获颇丰。培训期间,考古文博学院和云冈研究院还组织、安排相关讲座、座谈、学员分享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专家学者们倾囊相授,达到了培训预期的目标。他希望学员们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佛教石窟寺考古的实际工作中,能共同搭建起中国石窟寺考古的总体框架和谱系传承,促进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为探索中国特色石窟寺考古理论与方法,构建石窟寺考古学文化序列,建立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贡献力量。


图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讲话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朱生云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他首先代表学员感谢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云冈研究院组织了这次培训,30位学员是幸运的,经过两个月的朝夕相处,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对石窟寺考古工作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的精细解读,让学员们全面了解国家对未来石窟寺考古工作的总体规划、布局和要求,也为接下来各自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认知基础。他用“蒲公英种子”来比喻每一位学员,大家即将回归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将此次所学运用到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投入到未来的石窟寺调查与考古研究的相关工作中,砥砺前行,争取为石窟寺考古工作奉献青春,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4:学员代表朱生云发言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首先对30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学员们高质量完成培训课程给予高度肯定;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云冈研究院在课程规划、筹备方面地付出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本次研修班在学员遴选方面更注重石窟寺资源丰富的省份,在教学内容设置方面更突出田野实践的部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他强调,两个月的培训学习,学员们勤奋刻苦,不仅学到了硬本领,还结下了深厚友谊,展现了新时代考古人奋发有为、团结向上的风采。辛泸江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吸收、融会贯通培训成果,将新方法、新理念在单位里推广普及;第二,希望学员们永远保持学习热情,除已学到的知识,还应拓宽学术视野,关注前沿动态,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第三,希望学员们能充分意识到我国石窟寺考古面临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强化责任意识,传承弘扬“莫高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事、终一生。最后,辛泸江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云冈研究院、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人民政府对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5: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讲话


我国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就石窟寺保护利用发表重要论述,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石窟寺的重要价值和做好石窟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

本次研修班于2022年7月27日开班,共计61天。30位学员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主要石窟寺、考古院、考古所等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学员们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培训任务,收货满满,达到了培训预期的目标。学员们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将以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石窟寺的研究、保护和利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参会嘉宾为研修班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圆满结业!


图6:参会嘉宾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7:“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