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周年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9

2022年9月21至22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共同主办的“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图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院长王力之研究员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主持。


图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对每一位参与“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专家和学生表示热烈地欢迎。沈睿文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人才培养情况,和文物保护专业学科体系建设与发展情况,希望这次大会成果丰富,更多的青年人才积极投入到守护中华文明的宏伟大业中。祝愿项目团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潘路先生的带领下,共同协作,更好推动铁质文明研究与铁质文物的科学保护。


图片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院长王力之研究员首先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对这次会议的举办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王力之院长希望这次会议和项目能够在各位青年人才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重大科研项目,并得到丰硕的科研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新时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与突破,最后预祝圆满顺利。


图片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现场与会的专家与学生共计58人,共同参会人数200多人,其中涵盖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39所高校,以及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26家科研单位。会议共分两天,21日为学术论坛,共有19位知名专家和学生共同奉献优秀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囊括铁质文物考古研究新发现、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新理念、铁质文物腐蚀机理新突破、铁质文物保护新材料新技术等多角度内容相交流,既强调了考古与文物保护的紧密与融合,也体现了对保护方法和材料的评估与创新。


图片

 

22日召开“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周年的年度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博物馆潘路研究员主持,课题组研究成员分别就“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稳定性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典型病害机理和环境因素作用研究”、“馆藏铁质文物常用保护修复材料和方法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新型稳定性处理技术和材料研发”和“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综合病害防治技术规程研发和示范”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逐一进行汇报。为更加体现各课题的重要学术成果,各课题分别贡献6场主题报告,就所属方向做出专业深入的研究讨论。项目专家组成员就本次学术报告及项目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指导与讨论,为项目的未来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片

 

本次“铁器文明与科学保护”博士生论坛暨“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周年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示了考古发掘新成果、保护研究新进展,推动铁器文明的学术交流,促进铁质文物科学保护理念的革新,共同构建了专家与学生交流合作的开放式平台,致力于文物保护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激发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优势融合与协同创新,助力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深化与提升。

 

 

文稿:贾明浩

照片:林仕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