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考古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07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师资力量

(博导注明)

科技考古(含动物考古学、体质人类学等)

考古年代学(测年技术的精确化和测年手段的多样化)、碳十三与人类食谱及农业起源、元素及同位素分析在考古中的应用、冶金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

吴小红(博)

陈建立(博)

崔剑锋

张颖

旧石器时代考古

旧石器时代文化的特征、人类生存环境变迁对文化发展的影响等。旧石器考古需要利用地质学等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是一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学科。

王幼平(博)

曲彤丽

何嘉宁

 

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革命、农业起源、文化体系、社会复杂化、文明和国家的形成的研究等;中国早期王朝的形成、夏商文化研究、两周文化研究、中国青铜时代的技术与艺术、中国政治等级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考古学观察、古文字学等。

严文明(博)

赵辉(博)

张弛(博)

孙华(博)

徐天进(博)

雷兴山(博)

孙庆伟(博)

董珊(博)

曹大志  张海

秦岭

邓振华

汉唐考古

中国大一统帝国形成的考古学观察、秦汉至隋唐五代考古材料的分区分期研究、考古材料反映的汉唐社会制度、人类行为和思想观念、汉唐都城与陵墓、不同文化的交流互动、汉唐艺术等。

杨哲峰(博)

韦正(博)

齐东方(博)

沈睿文 (博)

倪润安

宋元考古

宋元明考古的概况,各朝代考古材料的分区与分期、宋至明清的都城、陵墓、手工业遗存所反映的宋至明代社会政治特征、经济、艺术成就和社会组织结构等问题。

杭侃(博)

秦大树(博)

中外文化交流考古

青铜时代直至大航海时代的外来文化、宗教、艺术。主要课程包括中外文化交流考古、西域艺术考古等,这些门课程以中外史料和考古发现为依据,讨论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现以及海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帮助学生逐步建立较为系统的知识。

林梅村(博)

陈凌(博)

宗教考古

运用考古学方法研究宗教有关遗迹和遗物,包括古代交通路线、寺庙、雕塑、绘画、器具等,他们是宗教发展历史的物化资料。通过遗迹和遗物的表像特征,结合文献分析、探求其所蕴含的诸多历史信息,从而达到重建或恢复历史面貌的目的,促进东西方的彼此了解。

宿白(博)

李崇峰(博)

杭侃(博)

魏正中(博)

陶瓷考古

对古代瓷窑遗址和各种古代遗存中出土陶瓷器进行研究,了解中国古代陶瓷器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艺术成就和相关的社会经济问题;中国古代陶瓷器的外销及与外域的文化、技术的交流;陶瓷考古研究的新成果。

秦大树(博)

博物馆学(含藏品研究)

系统学习和研究博物馆学的基础理论,探讨博物馆为社会及社会发展服务的途径和手段,掌握适应当代博物馆状况和发展条件的博物馆学理论和工作方法。文物研究方面从文化意义、性质和社会历史功用以及形制演变等方面分门别类地对博物馆藏品进行研究。

张辛(博)

杭侃(博)

建筑考古

建筑考古学与建筑史学专题研究、遗产地保护规划设计、传统建筑修缮与复原设计。

孙华(博)

徐怡涛(博)

文化遗产保护

以考古学、博物馆学、艺术史和建筑历史与理论为基础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宽广的历史文化修养和正确的遗产保护理念和原则,掌握保护与管理文化遗产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遗址保护与管理研究,并能够对遗产的价值和保护问题进行研究的专业人才。

孙华(博)

徐怡涛(博)

彭明浩

文物保护科学

文物本体材料研究,文物材料的腐蚀研究,文物保护材料研究,文物保存环境和文物保护理念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学科体系。为系统有效地保护物质文化遗产培养专业人才。

胡东波(博)

胡钢

周双林

 

2013版培养方案下载

2017版培养方案下载